手机看中经

传地方自行发债将扩容 新增两个试点省份

2013年06月20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周宇宁

  今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规模或将扩张,试点城市也将有所增加。有报道称,今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规模将达到700亿元,而试点省市将新增山东和江苏两省。

  目前,国内地方政府主要由财政部来代理发行。从2011年开始,财政部允许上海、广东、浙江和深圳四地自行发债。2011年、2012年地方自行发债规模分别为229亿元和289亿元,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但是,相较于庞大的地方债务而言,地方自行发债的融资金额无异于“杯水车薪”。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截至昨日,地方政府债的存量共有6214亿元。此外,国家审计署对36个地方政府债务进行了抽查,其结果显示,36个地方政府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12.94%。

  根据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财政预算草案,预计2013年地方债的额度达到3500亿元,创下自2009年首度发行地方债后的新高。而据透露,今年地方债的3500亿元额度中,除700亿元是地方自行发债之外,其余2800亿元为财政部代理发行。这也比去年的2500亿元有所增加。

  目前来看,大部分的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也就是说,这部分债务相当于由国家财政来“兜底”。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放开的话,一旦中央政府不再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担保,如何约束地方政府按要求履行偿债义务是自行发债面临的最大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