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公国际:上市公司信用风险整体呈上升趋势

2013年06月20日 1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任峰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0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较高的原因首先是地方恶性投资竞争使得产能扩张持续加剧;其次,垄断或其他利益因素也使得一些行业增长过快,导致产能过度扩张从而带来企业的信用风险。同时,存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报告认为,在多数上市公司盈利并未增长的情况下,总负债规模的持续增长导致上市公司债务负担加重,成为未来偿债风险上升的潜在因素。其中,占据上市公司比重很大的制造业由于赢利能力下降,信用风险表现较为突出;关系民生的公共事业由于需求相对稳定,信用风险相对较低;金融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长足发展,赢利较为突出,对中国上市公司整体信用风险起到了缓冲作用。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上市公司各行业的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的只有8个行业,下降的则有14个。利润总额保持增长的行业不仅数量大幅度减少,而且这些行业占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比例较小,其利润总额的增长不足以扭转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总体下降的趋势。报告认为,面对结构性调整和转型压力,市场倒逼机制要求上市公司必须从速度型向质量型的发展方向调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