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网络基础设施两万亿“馅饼”待瓜分

2013年06月19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由美国前CIA雇员斯诺登爆料的美国“棱镜计划”事件持续发酵;现实版的“碟中谍”及“窃听风云”无疑给世界各国及政要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思科被卷入其中,该公司业务主要涉足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即整个网络的命脉。分析人士指出,“棱镜门”事件再度凸显了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根据我国《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互联网行业“十二五”规划》等产业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而只要这两万亿元投资规模部分向国内产商倾斜,则国内相关企业必将获得发展机会,A股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兴通讯(000063)、国脉科技(002093)及新联电子(002546)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思科卷入“棱镜门”

    凸显网络基础设施重要性

    近日,由美国前CIA雇员斯诺登爆料的美国“棱镜计划”,即“秘密利用超级软件监控网络用户和电话记录”的事件持续发酵。据斯诺登爆料,谷歌、雅虎、微软、苹果、Facebook、美国在线、PalTalk、Skype、YouTube等九大公司遭到参与间谍行为的指控,这些公司均涉嫌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开放其服务器,使政府能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上百万网民的邮件、即时通话及存取数据。

    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的行为,令国人“坐立不安”。一方面,思科和谷歌、微软、高通等不同,思科主要的领地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这是整个网络的命脉所在;另一方面,思科产品已经全面渗透到我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中,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要害部门的网络建设,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

    据悉,中国电信163和中国联通169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骨干网络,两者承载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的流量。但在这两大骨干网络中,思科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并把持着所有超级核心节点。此外,思科还是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通信设备和网络技术设备主力供应商,在2006年美国115个政府部门参与的一场“网络风暴”网络战演习中,思科是演习的重要设计者之一。因此,安全专家担心一旦战争爆发,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利用思科在全球部署的产品发动网络战,进而对敌国实施致命打击。事实上,华为和中兴在印度和美国不断因“安全”原因被封杀,已然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

    “十二五”信息基础设施

    投资超两万亿元

    工信部去年公布的《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互联网行业“十二五”规划》等产业规划提出,要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并进行国家宽带发展的顶层设计。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2015年电信业务收入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通信业智能化、宽带化趋势的发展以及4G技术即将开始商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将对通信设备业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具体来看,光通信领域方面,工信部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并提出综合利用各项财税、金融政策,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源加大对宽带网络建设的投入。此外,工信部还将推动设立宽带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扩大普遍服务政策实施范围和服务内容,促进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

    同时,据《互联网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我国网民数将超过8亿人,普及率将超过57%;其中,农村网民超过2亿人。届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该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5%,突破6000亿元。

    “棱镜门”助推

    网络基础设施国产化

    “棱镜门”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未来政府极有可能会更加重视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从企业的技术储备来看,目前我国的通信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水准,本土企业完全有能力承载网络的全面建设和安全运营,预计2万亿元的网络基础设施投资额会倾向于国内厂商,进而令国内相关企业必获得发展机会。A股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兴通讯、国脉科技及新联电子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中兴通讯(000063):公司是思科的直接竞争者,同时也是国内电信市场的主导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其各大类产品也已经成功进入全球电信市场。公司始终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并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中国主导电信服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际电信市场方面,集团已向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运营商提供产品与服务,与包括法国电信、英国电信、沃达丰和黄电信在内的众多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国脉科技(002093):公司在下一代超级路由器等方面具备有一定的实力。2012年9月,公司及北京至诚分别投入11840万元和2960万元向国脉中讯增资,决定以引进投资者、增资国脉中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方式分期逐步实施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2011年12月,公司与普天信息产业公司签订了合资组建《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具体内容包括以三网融合及物联网市场为导向,进行信息网络产品的联合研究开发,包括下一代超级路由器、超级数据中心交换机及云安全网络产品,进而推动支持云计算架构的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

    新联电子(002546):与公网GPRS或CDMA信道通信相比,专网采用无线230M专用通信,具有实时性好、保密性和安全性高、无运行费用等特点,能实现对后端设备的监测和控制,而公网终端不具备控制功能。而230M专网终端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超过30%。公司自主研发了无线数据采集传感器网络(WDASN)技术,在230M电台半双工通信系统中率先引入了网络技术、集成动态分时复用和路由技术,使230M电台能够实现数据采集的灵活组网。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