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网络水军"月入两万成噱头 名导演曾花5万元刷好评

2013年05月21日 09:47   来源:西安晚报   

  自打有了网络,“网络水军”似乎也就顺理成章站出来了。2012年11月底,陆川执导的影片《王的盛宴》上映,自电影开播以后,就出现了口碑两极分化的趋势。事后证实,这是一起多数由“水军”导演的游戏。随后,连陆川导演也承认,《王的盛宴》在宣传过程中,曾花5万元雇佣“水军”为自己“刷好评”。

  一时间,“网络水军”成为无数宅男、宅女的理想工作,甚至连一些抑郁不得志的程序员也梦想着加入网络水军的庞大队伍。

  神秘的“网络水军”

  “网络水军”是网络衍生出的一种新职业,即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人员,以注水发帖来获取报酬。“网络水军”有专职和兼职之分,它的存在是网络营销的进阶。

  每部热门电视剧、电影上映之时,就有人在网络上发帖招募水军,进行攻击或赞美。除此之外,要骂一些明星,或捧一些明星的时候,也有人在网络上进行招募。在网上发一个骂人帖,通常可以获取5角钱的收入,所以“水军”也被调侃为“5毛”。如果能写成一些看上去相对有文化的文章,则可以获得5至10元不等的报酬。而幕后黑手可能是竞争对手,也不排除自我炒作。

  “网络水军”具有完整的利益链,只要其在网站、论坛、微博等地方发表相应的信息,即可获得对应的利益。这还被戏称为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分配所得。

  “高薪”可望而不可及

  “网络水军”的高薪是其吸引无数人参与的条件之一。“水军”也有其赚钱口号:日赚500,月薪2万,一切都不是梦。

  其实, 据记者了解,多数“水军”都是由全国数以千计的网络公关公司操纵的。“水军”的任务是“宣传”或“打压”,他们收钱充当“网络打手”。为制造高点击量和回帖数,业内通常的报酬标准是发帖一次0.6元至1.0元,回帖一次0.4元至0.8元不等。在百度搜索“水军招募”,能够看到网站公开招聘兼职“水军”。虽然他们号称“平时上上网,动动手指头,就能月入两万”,但从一些“水军”那里得来的消息却是,即使是专职的“水军”,每月泡网数百小时,月收入也很少能超过1000元。所谓“动动手指头,就能月挣两万”纯粹是忽悠人的噱头。作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要月入两万的话,得至少一个月发2万张帖子,或者2.5万次以上的回帖。细细想来,这得泡吧多少个小时,才能完成如此“丰功伟绩”,拿下那所谓的2万元“高薪”?

  人身安全有准则

  一听还有人身安全准则,这工作多半不是什么善类。据披露,“网络水军”人身安全有十大准则:1.永远记住:出来混,迟早要还的。2.揭黑单原则:No women,No kids(不伤害妇女儿童)。3.对外身份:网络舆情管理维护师。4.任何时候,保护好你的双手。5.电话的使用请购买无身份证号码或者在网上购买二手手机号。6.电脑必须安装还原精灵,相关资料请存网络硬板。7.使用虚拟I D,不透露真实身份,必要时使用VPN或VPS。8.不面谈,不视频会议,接电话使用变声软件。9.告密者,永久诛杀。10.有条件者,更换国籍,必要时外交豁免权会救你。“网络水军”还需人身安全保障,可见后面的利益冲突之激烈。 据《投资与理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