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欧将启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

2013年06月19日 08:04   来源:新闻周刊   王宗凯 高攀

  美国白宫日前发表声明说,美国与欧盟将于今年7月8日开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首轮谈判。

  声明说,TTIP将是一个宏伟、全面和高标准的贸易与投资协定,旨在促进美欧经济增长。

  声明特别提出TTIP谈判的八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开放市场。欧盟是美国最大出口市场,2012年美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与服务高达4580亿美元。二是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增进美欧投资关系。截至2011年,美欧相互投资规模高达3.7万亿美元,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投资关系。三是消除所有贸易关税。四是处理非关税壁垒问题,包括阻碍农产品流动的贸易壁垒。五是增进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六是通过加强兼容性、透明度与合作,大量减少监管与标准方面的差异,同时维持卫生、安全与环保方面的高标准。七是制定全球关注的规则、原则与新型合作方式,包括知识产权和市场机制等议题。八是促进中小企业全球竞争力。

  美方牵头谈判的是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份提名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罗曼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不过提名目前暂未通过参议院确认。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乌里·达杜什认为,弗罗曼是奥巴马亲信,在国际经济议题上非常具有影响力,这个提名是奥巴马重视推动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信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