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洲央行降息对中欧贸易影响甚微

2013年05月04日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欧洲央行时隔近10个月于本周四宣布将主要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这将对中欧贸易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欧洲央行的做法对中欧贸易影响有限,欧洲经济紧缩还会继续,欧洲市场需求不足进而影响中欧贸易,所幸的是,如今中国已经在大力发展新兴市场,从而弥补了中欧贸易额的下降。

  由于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近年来,欧洲市场的对外购买力明显下降,这也使得中欧贸易出现了负增长。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44.1亿美元,下降1.9%。

  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盟贸易政策的内顾倾向抬头,频频对中国输欧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数据显示,仅2012年,欧盟共发起13起反倾销调查和6起反补贴调查,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4起、反补贴调查3起,均居被调查的各国产品首位。

  为了提振经济和市场信心,欧洲央行宣布降息,是否也有助于促进中欧贸易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降息对经济提振效果不大,欧洲经济紧缩还将继续,政府财力有限,对中国的出口不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也表示,欧洲央行的做法对中欧贸易的作用不会太大,欧洲央行的做法是为了刺激国内需求,但另一方面,欧元的走软,反过来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一正一负影响正好相互抵消。

  所幸的是,虽然欧美市场由于受到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原因而导致与中国的贸易额下降,但是中国已经在积极主动地开拓新兴市场,加强新兴市场的合作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总值约75亿美元,同比增长3.7%。而与同为金砖国家的南非进出口总值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62.1%。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张慧莲指出,可以预见的是,欧洲央行的做法对中欧贸易作用不会十分明显。在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都竞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更值得警惕的是,大量的资本会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这将进一步加大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和难度,这或许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