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婴儿奶粉生产参照药品管理

2013年06月18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照药品的管理模式,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逐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准入、全程监管和企业退出制度;年底之前,伊利、蒙牛、三元、完达山4家乳企试点建成实用、便捷的追溯体系,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对企业的基本信息进行实时追溯……在今天上午的全国食品安全周活动上,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将“打一场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的攻坚战,重塑人们对国产婴幼儿乳粉的信心”。

    工信部于本月初在官网发布了《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工信部消费司副巡视员高伏透露,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转发工信部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项目进行清理审核,淘汰不达标的企业,进一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产业政策与生产许可条件。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生产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分散,凸显适应性不强和企业竞争力弱等短板。

    在此轮整顿中,将逐步淘汰奶源基地没有保障和技术装备、检测条件落后的生产企业,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向产业规模化、产品专业化、企业规范化和管理现代化发展,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类企业将在此轮调控中出局:一类是规模较小的民资企业,另一类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乳企将在此轮整顿中“消失”。

    高伏同时透露,将参照药品的管理模式,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逐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准入、全程监管和企业退出制度。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要求,建立乳粉配方备案,生产用原乳料备案。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今天也表示,各乳制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今年要全面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做到对生产的每批产品、市场上销售的每件产品的质量均可追溯。

    企业要做到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检验、严格产品配方管理、“用最好的原料生产最好的产品”,杜绝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篡改生产日期、涂改标签标识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