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潮逃出新兴市场?

2013年06月17日 09:45   来源:李磊工作室   刘伟

        6月11日,值中国端午节假期,泰国股市暴跌4.97%,菲律宾股市跌4.64%,印尼股市跌3.9%。进入6月以来,A股进入单边下跌走势,港股走势比A股更糟糕。

  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称,如果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缩减资产购买项目以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已经下跌了10%。市场普遍认为,跨境资本“不顾一切代价”撤离新兴市场,是导致这些市场资产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虽然是迟早的事,但什么时候开始,以什么力度展开,仍存重大分歧。事实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一些大牌机构研究人员一再强调,退出货币刺激,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而目前复苏力度还无法给人足够信心。另外,低迷的通货膨胀率,也使得退出时机更倾向于“看见”强劲复苏来临。

  但是,市场对伯南克和大牌机构的说法有更激进解读。市场相信,美国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那么,未来持有美元资产的回报率值得期待。过去若干年里,押注新兴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将新兴市场资产抬高到明显存在风险时,一个“媚眼”,足以令朝秦暮楚的资金移情别恋。

  过去半个月里,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在采取措施应对资本外逃。印度央行过去两天出售美元应对卢比汇率下滑;而在6月13日,印度尼西亚意外上调基准利率;此前一天,巴西宣布,将放宽2010年出台的部分资本控制措施。种种情况说明,2008年以来主流资本言必新兴市场的情况一去不返。

  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从股市表现、外汇占款增幅突然大幅下滑等情况看,似乎没什么不同,但事实恐怕有很大不同。

  以外汇占款为例,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外汇占款达274299.51亿元,较之上月,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环比增幅骤降逾七成。外汇占款骤降,事实上与监管部门对“热钱套利”进行遏制,使得5月外贸数据明显瘦身有密切关系。

  另外,端午前后银行间资金面骤然抽紧,导致A股连续大幅下挫。一方面说明央行货币政策或许已在悄悄微调,另一方面,坊间所传数家非标理财产品出现违约情况并非空穴来风。

  当然,投资中国就是投资中国未来几年或十年。谁都清楚,中国经济已经告别8%以上超高速增长。中国正在告别投资拉动模式,消费等引擎能不能替代投资,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谁都知道,今年前5个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乏善可陈,一些重要数据甚至连续低于市场预期,以至于每次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后,总会引发一系列下调中国经济展望的报告。

  这些,是否构成资本“看淡”,以至于撤离中国的依据?

  虽然谁都知道中国已经告别超高速增长,但有谁怀疑过未来若干年内中国的增长仍将在7%附近,也就是远远高于美国3%的预期。有谁怀疑过未来若干年内今天的第二大经济体可能超越美国。如果未来方向性的判断没有动摇,何来“看淡”何至撤离?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