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或继续下跌 可逢高抛售

2013年06月17日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A股显著反弹,其中创业板暴涨近4%。主板走势相对弱些,沪综指当天收涨0.64%报2162.04点,成交缩小,深综指上周五收涨2.13%报975.65点。周边市场上周五也出现反弹,这对A股反弹应有些帮助。上周五日本股市涨1.94%,泰股大涨4.42%。

    创业板上周五大出风头,有人说其拉高为大小限套现,也有人说是反映了结构转型的内在动力。笔者倾向于前者,认为创业板异常强势拉高套现可能性较大。笔者这么看,主要基于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自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小限才开始大量地陆续解禁,所以其拉升的动机就令人起疑。另外,就纯做庄炒作来说,一般需要个漫长的建仓过程,可对部分大小限解禁的创业板个股而言,或许可以略过低位吸筹过程,因这些解禁股就是天然的底仓。

    第二,新股发行暂停至今,这显然更有利于创业板个股。最近监管层在恢复IPO方面放风频繁了些,但从各种消息综合判断,应该至少还会拖数周,所以这个档口就仍然有利于创业板炒作。

    第三,前期公布的5月汇丰PMI指数和官方PMI指数出现了明显背离,前者极弱而后者稍好,这说明小企业日子较大企业更难过。创业板在这种情况下逞强自然有强拉嫌疑,这是庄股常用手法,目的无非是吸引跟风盘。

    第四,海外热钱大多借道QFII或RQFII冲向大盘股,一般较少购入A股的小盘股。现在既然它们开始回撤,大盘股所承受压力就肯定更大些,而小盘股原本就是境内资金自弹自唱,所以其受冲击相对有限。

    创业板虽然强势,但无奈消息面不太配合,所以这次逞强又可能是白忙一场。

    上周五盘后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十分不利,其显示,我国5月份外汇占款增668.6亿元,较4月份的增2943亿元出现大幅回落,与今年1月份的增6836亿元相比更是天壤之别。该数据部分解释了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原因,市场虽然对数据弱势有一些心理准备,但很难完全消化,所以该消息应该会在本周压制人气。

    短期内资金面紧张形势或许不会轻易改变,因再过两周就是月末、季末、半年末,商业银行肯定会囤积资金。虽然央行已认识到资金紧张这一现实,且上周已向市场净投放920亿元,但除非其大手笔地推出降准之类激进手段,否则资金面波动很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被完全熨平。

    在恶劣的资金面形势下,股市显然缺乏持续弹升动能,投资者应将上周五的反弹理解成下跌中继,操作上宜继续寻机减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