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继续看空 逢反弹减持

2013年06月14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杀跌,沪综指跌2.83%报2148.36点,深综指跌2.87%报955.26点。包括日本股市、我国港股在内的周边股市亦大跌,间接使A股投资者杀跌情绪更浓。

    昨日笔者虽提示了风险,但认为2161点或许能抵抗一阵才失守,没想到这么快就失守,由此可见大盘之弱已超乎寻常。

    从昨盘面看,水泥板块跌幅最大,达到5%以上。此外,有色、金融、煤炭、地产等板块均下跌3%以上。银行股表现反复,包括四大行在内的银行股大多收出较长的下影线。

    中石油表现也特别引人关注,其大跌2.05%至8.11元收盘,再创上市以来新低。

    昨日杀跌可以理解,因节日期间利空确实较多,一方面是热钱外流忧虑,一方面是经济指标低迷,还有一方面是有关方面并没有放风称IPO将放缓。上述所有因素均为A股较大利空,但相对而言,热钱流向变动是近期A股暴跌的主因,其他利空则起推波助澜作用。

    笔者这么说是有较充足理由的。因就IPO而言,A股历史上曾不止一次出现高速扩容对应着股指走牛的案例,所以虽然扩容从长远看是利空,但中期内并不必然对应A股杀跌。再从经济指标看,这也未必能左右A股走向,最典型的反例出现在1999~2001年的牛市中,当时经济指标也很低迷。再往后看,我国经济再度走向高速增长,但股市走了四年多熊市,在实体经济异常良好的背景下直杀到998点。

    现在问题就变得较为清晰了,即暴跌主因是全球资金流向趋势性反转。实际上笔者对于这一风险早提示多次,不久前笔者还特别提示亚太其他货币持续贬值问题,指出人民币升值面临逆转的可能。但当笔者之前提示风险时,当时市场却无调整迹象,反而有所上涨,且“十年大牛市”、“黄金底”、“裸奔底”等说法甚嚣尘上。

    笔者之所以在热钱流向方面的风险提示较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为美元有趋势性回升可能;二为数周前全球垃圾债受追捧达到疯狂程度;三为人民币“诡异式升值”。

    重点谈下何为人民币的“诡异式升值”。大家知道,人民币升值和一些虚假出口相关,而这又和出口补贴相关,这实质上是种非市场性因素。既然非市场性因素大行其道,那么其所对应币值就有可能偏离市场公允价。然而,任何偏离总会有个度,过度了就极可能点醒管理层,最终被新制度终结。

    人民币升值另有个诡异之处,就是现货人民币在升,而期货人民币在贬。据最新消息,目前海外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12个月远汇已较现货贬值2.3%,这个贴水程度是近三年多以来最高的,数月前数据仅1.3%左右。

    关于后市,近期影响笔者判断的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所以观点暂时无需调整,即仍然看空,并建议投资者逢反弹减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