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严惩业绩变脸 不尽职保荐机构将吃“红牌”

2013年06月14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喜欢足球的人都知道,球场上对运动员最严厉的处罚就是红牌罚下,情节轻的可能只被停赛一场,严重的要被终身禁赛。“红牌”是对违规者一个有力的处罚。

  在日前刚刚发布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中,笔者发现,相较于之前的改革,本次改革加强了对业绩变脸等行为的惩罚,特别是对保荐机构的职责更加明确,未来不尽职的保荐机构不仅被“黄牌警告”,更多的将被面临红牌罚下。

  众所周知,从IPO项目的选择到上市辅导,再到上市和上市后的持续督导,保荐人是公司上市的关键角色。保荐人也被业内称为是公司上市的“第一把关人”。但是,目前,作为第一把关人的保荐人和保荐机构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原因之一就是保荐人“荐而不保”不作为造成的,在保荐上市过程中,保荐机构往往重利益轻责任、重发行轻督导,这也造成了很多公司在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或是上市后就亏损,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正是由于违规成本过低,才使保荐人有胆量一次次在申请材料中“瞒报”和“造假”。因此,遏制“荐而不保”,必须考虑增加保荐机构的责任,对变脸严重的必须开出红牌处罚单子。

  在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中国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即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稽查。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明确具体地提示上述业绩下滑风险或存在其他法定免责情形的,不在此列。”

  这意味着,以后保荐机构不能再“只荐不保”,同时不能再一味地帮助上市公司包装利润和夸大招股书的陈述,监管层通过具体措施加大了对上市当年业绩下滑的惩罚力度,从而实现对发行主体以及中介机构的更强约束。

  事实上,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对新股业绩变脸和保荐机构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显著加强。最具标杆意义的则是证监会近日对平安证券的处罚。5月10日,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也受到处罚。万福生科案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不仅被暂停3个月的保荐资格,还被没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这也是自证监会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最严厉的罚单。同时,平安证券垫付3亿元设立投资者专项补偿基金,这也是开创了保荐机构为造假垫付理赔的先河。

  相信平安证券最严厉罚单以及监管层对“荐而不保”行为的惩罚应该让很多保荐机构和保荐人清醒,“保荐人应尽职履责、诚信经营”不再是一句口号,只有让真正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上市,这样保荐人也才能赢得市场信任和尊重。(证券日报 安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