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股发行改革不能避重就轻

2013年06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两市13日大跌让不少博主感叹“在劫难逃”,他们分析称,端午节期间海外市场普跌使A股无法淡定。也有博主指出,外部环境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市场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证监会近日推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未做出根本性的改革,令人大失所望。

  有博主表示,就介绍的部分重点改革措施来看,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又在避重就轻,在一些技术环节以及一些细小的问题上兜圈子,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所涉及的一些实质性问题根本就没有涉足。因此,如果不对征求意见稿作出大的修改,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只是又一次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机遇的耽误。

  认证资料显示“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博主“洪榕”认为,A股大跌的真凶是股民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极度失望。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也在微博上调侃称:“在IPO改革重大利好的刺激下,上证指数低开20 .8点。”

  洪榕提及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和皮海洲所谓的“IPO改革重大利好”,即证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稿从推进市场化发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据媒体报道,某专业财经网站就此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截至6月11日零时,超过77%的参与者认为新一轮发行制度改革对A股而言是“利空”。

  博主“黄国琪”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令人大失所望,未做根本性的改革,新股“批量上市”难以避免,新一轮“圈百姓钱、造亿万富翁”运动又将展开。除非有实质性重大利好配合IPO重启,否则股指下行难以避免。

  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发表长微博评论道:“(意见稿)一些措施的提法还有些新意……但总体说来,这些所谓的改革还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上,丝毫没有触及新股发行制度所存在的实质性问题。”

  何谓实质性问题?皮海洲指出,完善上市公司股本结构问题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基础,这个基础性的问题都不能解决,那么其他的所谓改革都是枉然。在解决了这个基础性问题以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还必须明确对欺诈上市公司的查处,让欺诈上市公司直接退市。与此同时,还要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为此有必要引入集体诉讼机制。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