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石油再创历史新低

2013年06月14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IPO重启预期提升、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多重利空因素打击,沪深股市在端午节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遭遇重挫。蓝筹股成为拖累指数的主力,其中沪综指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下跌2.05%,盘中创出8.03元的历史新低,而8.11元的收盘价也是该股上市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较上市首日的48.62元的最高价相比,目前中国石油已经“跌得只剩下零头”。

    从股价走势来看,中国石油昨日放量下跌,击穿前期盘整了两月有余的平台,似有向下破位之势,不过从历史经验看,类似中石油这种权重股一旦出现股价新低,短线或多或少会出现反弹。

    但长期来看,中国石油股价的大趋势也许仍然是向下的。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趋势源自于A股市场整体估值的下行,以及在宏观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资金对于此类股票的投资意愿较低,尽管公司的基本面仍然稳健。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的动态市盈率为13.2倍,基本与整体A股的平均水平相当,但与香港市场相比,中国石油A股估值仍偏高,昨日中石油H股报收8.26港元,较A股折价约18%。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大趋势向下,但诸如中国石油一类的权重股似乎并不适合投资者融券做空,因其下行速率极为缓慢,若非介入时点准确,否则毛收益可能不及利率成本。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