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白银市解困中小微民企融资难

2013年06月13日 07:38   来源:新闻周刊   

  白银市把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作为抓好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对企业的服务中不但突出“融资”的服务,而且情系中小微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实现“情”与“智”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为抵御融资风险,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白银市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抓好融资担保、上市融资培育服务和“银政投”平台建设3方面的工作,着力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进担保业务,改善融资环境。围绕中小微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的实际问题,白银市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立足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产业发展布局及“两联两扶”等重点工作,加强业务品种创新、实行优惠担保费率等方式,不断扩大信用担保工作的影响面和覆盖面,着力改善全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有利促进了一批科技型、特色型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目前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15家,注册资本金达到7.28亿元,其中国有及政府出资的已达4家,注册资本金1.48亿元。仅去年,各类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总额16.85亿元,年末在保余额9.47亿元。

  推动挂牌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在全市现有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1家企业场外市场挂牌的基础上,白银市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步伐,加强与挂牌上市培育服务机构、场外交易市场的沟通联系,积极为企业做好挂牌上市协调服务工作,着力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一方面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培训服务工作,组织和推荐有关企业参加省直有关部门举办的“银河工程”、“甘肃省百户小微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培训班”等中小微企业上市培训,联合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市级企业挂牌上市知识培训,助力企业了解资本市场。同时,对全市符合挂牌上市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白银市中小微企业挂牌上市储备库,充分挖掘上市挂牌资源企业,及时将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和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中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予以重点培育。

  强化协调服务,创新融资模式。2012年,白银市组织13家企业通过省级“银政投”融资平台取得1.86亿元银行贷款,在此基础上,该市今年进一步探索完善政银企合作互动机制,搭建和完善市级“银政投”融资平台,大力推广“银政投”融资模式。市政府于4月召开“银政投”项目对接座谈会,与工行、农行、中行、邮政银行、甘肃银行5家银行白银分行分别签订了支持白银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合作协议,协调和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会议要求政银双方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要通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和深化政银合作,采取提供担保增信、给予补贴等方式,为成长性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共同着力破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资金瓶颈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