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榜单出炉 "两桶油"列榜单前两位

2013年06月10日 15:19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黄晶晶

    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榜单昨出炉 23家浙企上榜,比去年少了一家

    原标题:外贸冷风让浙企有点“小感冒”

    “原本稳固的欧美客户,如今不仅在质量上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价钱也没那么爽气了。”成本上升、用工难、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欧美市场不景气大环境下,这样的抱怨声在浙洽会上时有听到。

    在第四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暨排名发布会上,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正式出炉,浙江共有23家企业上榜。记者发现,不仅数量上比去年少了一家,而且上榜浙江企业的进出口额也比去年出现小幅下降,正如一出口企业负责人形容那样,浙企“有点小感冒”。如此境遇下,如何拓展外贸新空间,成为专家探讨最多的话题。

    “两桶油”列榜单前两位

    上榜浙企进出口额下降

    备受关注的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榜单昨天正式发布,公布了去年国内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两桶油”央企中石化、中石油分列榜单前两位。

    其中,浙江共有23家上榜企业,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以约47.04亿美元的进出口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45位;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则以约33.33亿美元的进出口额,超越浙江省物产集团的约30.79亿美元,排名第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据了解,浙江省的进出口额呈增长态势,但是占全国500强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却一直不高,所占比重从1996年以来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数量上也与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等省份有一定差距。

    浙江外贸企业的“感冒”症状,从上榜企业表现也能看得出来。与2012年的榜单对比发现:入围全国前100位的浙企从浙江省国贸集团、浙江省物产集团和宁波奇美电子,下降到了今年仅有浙江省国贸集团和宁波奇美电子,浙江省物产集团排名仅为第101位;进出口额方面,浙江省国贸集团从49.81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47.04亿美元,浙江省物产集团从38.84亿美元下降到30.79亿美元,恒逸集团从去年的23.21亿美元下降到22.59亿美元,中基宁波也从去年的26.36亿美元下降到21.88亿美元。

    成思危直言浙企“短腿”

    茅于轼说从变化中寻商机

    “江浙是丝绸之乡,但是丝绸的工艺不如意大利,我买过一件意大利的丝绸产品,很贵,一件夹克相当于人民币5800元,但是人家的整体水平确实在国内没有看到过,所以技术创新是很重要的。”在专家演讲环节,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直指浙江丝绸产业的“短腿”。

    成思危告诉在场企业,不仅仅要考虑产品怎么样打进国际市场,更需要适应当地市场的需要。他举例说,同样一种面料,做得轻薄的类似阿拉伯式、古巴式,厚的如印尼式,都能畅销;如果做成巴伐利亚民族服饰,一件更是能卖到900欧元。他建议企业要变强就要坚持诚信、创新。

    那么,企业调整的机会还有没有呢?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这里就有很大商机。他表示要研究新变化产生的新需求,如老龄化带来的老人服务需求越来越大,比如说对老年人的护理、医药、对老年人家政的需要,以及老人用品;随着收入的提高,对人的服务需求增强,比如美容、健身、营养、学习,这个领域正变得越来越大。(记者黄晶晶)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