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行浙江省分行“通宝” 助力“小微”融资

2013年05月23日 08:09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中小企业是浙商的典型代表,是浙江经济的根基。近年来,中行浙江省分行大力开展中小企业业务,着力加强产品与服务创新,持续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在实现中小企业业务跨越式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同时,也发展了一批高成长性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截至2012年末,该行“信贷工厂”新模式下中小企业客户数逾7500家、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共有总行级、省行级新模式中小企业重点客户50家,已成功培育上市企业3家,另有近10家企业正在筹划上市,实现了“小贷款”领域里的大突破。

  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这家大银行有着众多的看家本领——10款专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通宝”系列产品、208款为各类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程服务的多元化产品。截止2013年4月底,通过政银保共担贷款风险向1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专项贷款4000万元……

  小生意大市场

  “通宝”系列已成中小企业融资明星产品

  浙江省拥有312个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块状经济区域”,区域内集聚了大量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特征非常明显,是新模式“批量营销”的极佳目标。针对这一特点,中行浙江省分行加强上下联动,由各分支机构结合当地实际,共同推进产品创新,以“影视通宝”、“网络通宝”等为代表的“通宝”系列产品已成为浙江中小企业金融市场耀眼的“明星”。

  “义乌通宝”是中行浙江省分行“通宝”家族的首位成员。2009年,义乌市政府推进“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求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商户逐步由无字号个体摊位改为有字号商行。该小商品城共有7万家商户,年成交额550亿元以上,按1%的年转型速度计算,每年将新产生600余家中小企业和数十亿元的融资需求。但由于个体商户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报表,同时普遍缺乏足额的抵押担保,因此很难通过传统的公司信贷途径获得贷款。中行浙江省分行创造性地推出以“商位使用权”这一新型质押方式为基础的“义乌通宝”产品,有效解决了义乌小商品商户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融资难题。该产品自2010年3月推出后一炮打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继“义乌通宝”后,“影视通宝”、“缙云通宝”、“网络通宝”、“龙泉通宝”等相继诞生,“通宝”家族的队伍日益壮大,目前该行共推出10款各具特色的“通宝”产品。其中,“影视通宝”是中行浙江省分行助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举。影视企业投资大、回收慢,非常需要信贷支持,但由于其显著的“轻资产”特征,往往无法提供足值抵押品,因此很难从银行融资。中行浙江省分行针对影视制作企业普遍存在的销售款回笼慢、抵押资产不足、融资成本较高的困难,为其量身定制了以影视剧版权质押和应收账款质押为核心的“影视通宝”产品。“影视通宝”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认可版权质押的融资产品,该行也因此成为在国家版权登记中心办理版权质押登记的首家和目前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影视通宝”授信支持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悬崖》、《光荣大地》、《北京爱情故事》、《向东是大海》、《孤军英雄》等70余部优秀影视剧在全国热播,在文化产业领域引起较大反响。

  “网络通宝”是中行浙江省分行把握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机遇,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高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融资服务的创新产品。该产品采取资料电子化传递、差异化审批等手段,把线下信贷作业流程转入线上操作,极大提高审批时效。小微企业主可通过互联网提交贷款申请,遍布全省的“钻石团队”立即上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结合企业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信用记录,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据了解,“网络通宝”最快的一笔业务从发起到批复仅用时46分钟。

  中行浙江省分行还将“通宝”品牌延伸至个人金融领域,开发了“海宁通宝”“西泠通宝”等产品,“网络通宝”个人版也将于近期推出,打造公司、个人金融两大条线共享的统一品牌和业务平台,实现了“小贷款”领域里的大突破。

  “中小企业部不是中小企业信贷部,更不是中小企业人民币信贷部。”这是中行浙江省分行反复强调的业务指导思想。该行通过梳理现有公司条线产品,建立起适用于中小企业客户的基础产品库,形成了标准化、立体式金融服务方案,目前,该行中小企业服务整体方案精选了公司业务、国际结算、国内结算、金融机构、资金业务、个人业务6个维度、22类、208款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长”,再到“成熟”的全程服务,充分满足了中小企业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政银保共担贷款风险

  已向1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专项贷款4000万元

  近日,金华浦江汇凯粉体科技有限公司从中行金华市分行顺利获得了当地首笔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300万元。“科学技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没想到在贷款时也派上了用场”,喝上“头口水”的企业负责人很是感慨。

  汇凯公司是当地生产预含金粉体的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配件中的烧结双金属轴瓦、粉末冶金含油轴承、过滤器等,市场前景良好。前期,企业因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面临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短缺。

  “没想到,中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问我们要不要贷款,说我们企业已经被纳入了省科技厅下发的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第一批入围名单”,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了贷款申请。很快中行金华市分行就批准了这笔贷款,并给予了优惠的贷款利率。

  让汇凯公司受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正是去年11月,由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与省科技厅签署的《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合作协议》的一项创新成果。

  根据协议约定,试点期间,中行拿出总额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专项贷款规模,专门用于支持企业技术研发、产品试制和新产品市场开拓。只要属于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或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就可以通过科技厅网站进行融资申报。一旦通过审核入围清单,中行就会上门对接,依托人保贷款保证保险,可提供单笔不超过300万元的贷款,且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1倍,保险费年费率为贷款本息的2%,省科技厅还将按贷款本金1%的标准,给予企业保费补贴。

  目前,省科技厅已向中行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百余家,其中18家已从中行获得专项贷款总计4000万元。

  中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活跃、区域特色鲜明,但很多企业因自身资产实力偏弱,无法提供与传统银行相匹配的有效抵质押物,导致融资难。此次通过政银保三方共同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担体制,无疑又为拓宽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为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开辟了一条新路。

  以“链”聚商

  借力核心企业信用

  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

  针对浙江中小企业发达的现状,中行浙江省分行除为中小企业自身核定授信外,还通过供应链的延伸和拓展,为其下游经销商分享授信额度,极大限度地盘活企业授信资源,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经销商线上融资项目是中行近年来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推进金融服务电子化的重要成果。该项目适用于各类开展电子平台交易的企业,通过在企业电子销售平台中植入在线融资服务,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采购货物所需资金,实现银行、企业和下游客户的多赢。

  浙江网新数码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首家试点企业。作为联想集团全国六大物流分销商之一,浙江网新数码有限公司负责联想电脑浙、沪、闽、赣的分销业务,拥有百余家下游经销商。现在,中行为网新数码的百余家下游经销商提供经销商线上融资服务,各签约经销商可随时随地在线申请融资和还款,并可通过网新B2B平台实时查询中行主动推送的融资信息。最近,该项目还被英国《贸易与福费廷评论》杂志评为“2012年度最佳交易奖”之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