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都:创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千帆竞发”新三板

2013年06月21日 1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包括“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在内的相关政策措施,这意味着“新三板”的大门向全国中小企业打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近日在成都透露,新三板扩容交易细则已在紧锣密鼓地审定中,出台在即。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孟浩说,相对于主板动辄数千万元的上市成本,新三板的挂牌成本为120万-180万元,且没有利润要求,有券商推荐便可进入。

  华西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齐云认为,新三板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创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并为其量身打造新的融资渠道。预计新三板扩容后,每年将吸纳500-1000家企业挂牌,10年后有望达到1万家。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直以来积极备战新三板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成都高新区目前已锁定100家重点企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后备库,其中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签约43家,完成股改27家。此外,还有一大批有意愿企业也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建立了互动关系,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说,成都高新区已将新三板工作上升到地区发展战略层面,已经做好了一切组织准备工作,区内企业将第一时间申请挂牌,实现挂牌一批、改制一批、签约一批、准备一批。

  邓映翎说,新三板的制度特征可以概括为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超200人、混合交易方式、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管五个方面,登陆新三板对企业而言,至少可以获得融资、规范、广告三方面的“挂牌效应”。

  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新三板充满期待。四川长城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新说,公司为了在移动互联网产业有所作为,需要扩大业务规模,并进行深度开发,得追加投资,而在新三板挂牌可以获得定向融资的机会。

  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李伟说,新三板的意义在于,在帮助一批本土中小企业突破瓶颈、做大做强的同时,将推动区域完善提升科技金融体系、企业培育体系,乃至推动产业发展体系转型升级。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为备战新三板的企业提供改制上市专项激励政策、股权投资重点支持、债权融资重点支持三方面的金融专项扶持。其中,对在股份转让报价系统成功挂牌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户最高100万元补贴资金。同时,对于入选重点培育计划的中小企业所获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利息补贴和担保费补贴由40%提高到70%,享受贴息贷款余额由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