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惠誉维持对中联重科的投资级别评级

2013年06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6月7日,惠誉在债券年审后确认:中国建筑机械生产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信贷评级为“BBB-”(即投资级别),前景维持稳定。惠誉同时确认中联的外币优先无担保信贷评级为“BBB-”。

    在报告中,惠誉围绕以下五点提出了自身维持评级的依据:

    一、 中联重科表现优于行业:2012年,中联重科始终保持主动,在上半年销售上升21%,并通过境外发行共计10亿美金债券充实了资金,下半年再开始收紧销售条款;

    二、 营运资本充足:公司营运资本自2012年初以来大幅增加,2012年底应收账及融资租赁应收账的即期部分(current-portion)共计290亿元人民币,而一年前则为206亿元人民币;

    三、 资产负债表稳健:中联一直维持有净现金水平,即使不安排无追索权贴现,2012年底就经营所得资金调整后的净借贷率仍然低于1倍,另外,中联的资本开支比率偏低也是现金流丰厚的原因之一。

    四、 盈利能力未受损:以毛利率以及EBITDA盈利率计算,中联的盈利能力相当稳定,原因在于有稳固的市场地位,产品一应俱全并且有议价实力,主要产品的议价实力尤其强大;

    五、 复苏缓慢不成障碍:惠誉预计中联会持续收缩销售条款,以免应收账有更多的拖欠。然而,惠誉相信无论行业及该公司均有雄厚基础,足以维持现在的评级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惠誉维持评级的判断,再次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中联重科的肯定,也证明了中联重科在自身业绩增长方面达到了较高的要求。根据该业内人士的分析:自2011年开始的行业激进销售,一直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在这个过程中,工程机械行业中不少上市公司放松了商务条款,希望获得更多的订单。但是具体执行起来,仍旧可以体现出不同的作风。中联重科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战略主动,一张一弛,在困难的竞争环境中实现了突破,并得到了外界的肯定。重点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1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从高到低的阶段,整体业绩在第二季度达到了最高峰。从中联重科业绩上看,其2012年收入整体超过480亿,较上年略有增长,四个季度的收入依次为116亿、175亿、100亿、89亿,基本和行业波动的趋势相同。更加重要的是,中联重科利用自身的优势,在2012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发力,抢夺大量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即给竞争对手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在最后的阶段尽力斩获大量优质订单,提前锁定全年的增长,并大幅减小了后续商务条款收缩对业绩的影响。从这一点上看,中联重科整体的战略执行的较为成功。

    二、毛利率稳定:综观中联重科2012年的盈利能力,其整体毛利率与2011年非常相近,虽然各子板块表现略有不同,但是体现了上市公司极好的控制协调能力。从全年来看,2011年公司混凝土业务毛利率35.5%;2012年为34%;起重机械毛利率2011年为25.8%,2012年为26.9%;土方机械2011年毛利率为20.4%,2012年为22.1%。而整体毛利率2011年为32.4%,2012年为32.3%。

    三、现金流始终充沛:2012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大集团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综合实力之争,而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现金流。纵观中联重科全年,货币资金从年初的177亿继续上涨到232亿,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从年初的20.9亿增长到29.6亿,继续实现了正向增长。(上述数据为按中国会计准则统计)

    据悉,中联重科是大型央企之外第一个按“投资级别”成功发行美元债券的工业制造类企业,其发行的美元债是第一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投资级别的美元债,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大规模美元债券。中联重科美元债可以以投资级别成功发行,并得到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的维持评级,不仅改变了中国非央企企业在国际债券市场长期困于高息债的局面,也充分说明了国际债券投资者对公司及管理团队的高度认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