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联重科高层"逆袭"背后 全球工程机械产业资本竞相看好

2013年06月08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A股市场象征性的增持不少,像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这样高层的集体大幅增持行为,却并不多见;由于高层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知根知底,因此对股价提升不言而喻。”一位券商投研部研究人员分析。

    6月6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5月 30日至6月 4日期间,公司部分董、监、高及核心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买公司股票共计约1937万股,累计投入资金近1.4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中联重科股票当日高开高走,并最终收盘于7.16元/股,大涨4.07%;而当天上证指数则下跌28.82点,跌幅为1.27%。过去三年,中联重科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92元。按此计算,中联重科当前市盈率不足8倍,股票投资回报率有望达到12.5%。

    产业资本窥伺

    “通过与国外成熟经济体的发展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当前国内外产业资本的竞相进入,或许再次昭示下一个更加平衡和稳健的发展周期来临。”一位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人士向记者介绍。

    自2012年初开始的工程机械行业调整,在去年第四季度变得更加严峻。根据统计,行业内 6家上市企业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平均下降21.1%,净利润平均下降90.6%。

    在投资者纷纷给出悲观预期,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市值屡创新低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却开始竞相进入或积极看好。

    4月25日,国际工程机械龙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宣布,将在6月份之前完成10亿美元股票回购项目。日本建筑机械龙头小松公司则预计2013财年销售额同比增长 9%,达到2.0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67.31亿元);净利润将增长 46%,达到 18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75亿元)。

    上述协会人士认为,工程机械国际龙头早已完成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布局,相比国内行业企业,有更敏锐的产业嗅觉。他同时进一步指出,国内工程机械在完成初步的规模化发展阶段之后,看好它们在产业链延伸、产品创新和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发展态势。

    苗头渐显

    “公司新产品营销好于预期,预计全年部分产品海外市场有望增长50%以上。”在5月30日的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中联重科董秘申柯介绍。

    中联重科主营业务产品为混凝土机械、土方机械、起重机械和环卫机械。除土方机械外,中联重科在其它产品领域市场份额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这也为公司产品创新和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提供市场支撑。

    4月21日,中联重科最新研制的世界首座连续级配式混凝土搅拌楼在贵阳市投入使用。与一般混凝土搅拌楼不同,中联重科首创将砂石整形系统嵌入整个混凝土配置解决方案中,在提高混凝土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水泥用量,并且有效提高混凝土耐久性和抗压强度等关键性能指标。

    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采用这种新型生产形式,混凝土机械产值规模将至少新增加100亿元以上。

    上述的这种因产品创新而新增的市场容量,在中联重科并不鲜见。年报显示,中联重科2012年投入研发费用17.18亿元,占总营收比为3.58%,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使得这种技术与产品创新得以持续。

    国际化破局

    “中联重科海外布局较早,近年投入也大,未来数年50%左右年均增长有望保持。”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

    作为行业内率先实现“A+H”股上市的公司,2012年中联重科成功发行两期共计十亿美元债券,为加速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公司通过战略合作、合资建厂等方式加大了海外投资力度,并在印度和巴西两大海外生产基地项目上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年底,中联重科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 CIFA股权,将进一步巩固 CIFA的整合成果、提高一体化经营的效率和管控能力。

    数据显示,中联重科2012年实现海外收入27.71亿元,同比增长23.81%,占总的主营业务收入比为5.76%。参照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境外市场占比接近50%来看,中联重科海外市场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过去20年,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国内迅猛发展,基本实现了工程机械产品的进口替代;而未来20年,将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集体掘金境外市场的黄金发展时期。”行业协会人士预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