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为减轻"房奴"还贷压力 济南取消3次结清还款规定

2013年06月09日 15:30   来源:齐鲁晚报   邱晓宇

  即日起,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提前还款不再受次数限制。8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公积金提前还款需3次结清的规定已经取消。

  为减轻公积金借款人的还贷压力,减少贷款利息支出,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取消《关于开展提前部分还款业务的通知》(青住金字〔2007〕78号文件)中关于还款次数的限制。即日起,公积金借款人想要提前还款不再受3次限制,分几次还清都可以,其他事项仍按原文件规定执行。

  据了解,青岛市此前在2007年出台政策,废除公积金贷款时提前还款必须一次性还清的规定,但要求借款人在贷款期内只能申请两次提前部分还款,第三次必须办理提前结清。

  据青岛市公积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提前还款次数不受限制后,借款人每次还款金额可以大大减少。借款人此前已经还了部分贷款后,手中如果仍有闲钱,就可以提前还清部分贷款,这样一来贷款本金减少,后面再还款时利息也会减少。此前的政策规定借款人需要分三次还款,这样加重了借款人的资金压力。取消次数限制后,市民就可以合理、灵活使用手头的资金,不必再为筹措资金发愁,可以减轻负担。

  提前还款注意事项

  1、符合办理提前部分还款条件的借款人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公积金贷款抵押借款合同,除每月扣款日、补扣日及会计记账日,即每月7、8、17、18、27、28日(遇节假日顺延)的时间外,可到发放贷款的管理处贷款柜台申请办理提前部分还款,如借款人本人不能亲自办理,委托代理人必须出示有效公证书方能代办;若房屋存在共有产权人,需共有产权人一同前来办理。

  2、提前部分还款业务目前只采用贷款期限不变,减少月供的方式,即:部分还款后,仍按原贷款期限、原利率标准执行,减少月还款额。

  3、提前部分还款业务无具体还款金额限制,但每次提前部分还款的本金额度为一万元的整数倍。

  4、因程序不能自动控制部分还款次数,需管理处登记柜员每次受理提前部分还款业务时必须先查询还款次数,判断是否可以部分还款或必须办理提前结清。

  5、登记柜员须告知申请人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如当日未办结,申请自动作废,由登记柜员在日终将登记信息删除。

  6、会计批量扣款时发现存在已登记未记账的单据,该单据自动作废,登记人员次日做删除作废单据的操作。

  7、提前部分还款借款人保险费不予以退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