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接盘”8个月损失3651万元 北大方正集团保险梦不美

2013年06月08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多年来一些民营资本的“保险梦”恐怕都只能用夜长梦多来形容。

  包括万向系、泛海系、新理益系、新湖系、复星系等民营资本,都正在或曾经涉足过国内保险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保险业中,民营资本的进入难言成功。

  如成立于2002年11月的北大方正人寿(前身为海尔纽约人寿),至今已经营十年之久。尽管该公司2011年曾首次实现年度盈利,但2012年业绩“盈转亏”,经营仍未进入盈利周期。

  而2012年入股北大方正人寿怀揣“保险梦”的北大方正集团,很快就会发现,梦易做却不美。布局在保险业的这颗“安全”棋子,并未给北大方正集团带来美美的感受,投资首年就有超过3651万元的损失分摊到北大方正集团身上。

  海尔人寿经营九年方盈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成立时间在8年以上的寿险公司如仍未进入盈利期,在开设分支机构时或将受限,机构铺设收紧政策直指国内18家寿险公司。

  这其中,有一家公司的情况尤其值得注意,即北大方正人寿。

  北大方正人寿的前身,最早为成立于2002年11月的海尔纽约人寿。由于该公司经营八年仍未见盈利,作为两大发起股东之一的美国纽约人寿终于忍受不住,选择了退出,并将所持有的海尔纽约人寿50%股权转让给了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尔投资”)、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下称“明治安田生命”)。

  于是,股东持股情况变为青岛海尔投资持有海尔纽约人寿股权比例升至75%,明治安田生命则作为新加入者持股25%。这一股权变动于2010年12月31日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同时,保监会批准海尔纽约人寿更名为海尔人寿。

  2011年3月22日,两股东注资海尔人寿获批。海尔人寿的注册资本由8.35亿元增至11.8亿元,增资完成后,青岛海尔投资、明治安田生命的持股比例变为70.76%、29.24%。

  增资的当年,海尔人寿终于扭亏为盈,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155.386918万元。从连续亏损到实现盈利,这家公司用了九年的时间。

  北大方正集团加盟

  然而,业绩上的盈利并没有能够成功安抚海尔人寿股东“躁动的心”,2012年,海尔人寿再次发生股权变动。

  2012年4月23日,保监会批准北大方正集团接盘青岛海尔投资持有的海尔人寿51%的股份,同时批准海尔人寿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转让完成后,北大方正集团、明治安田生命与青岛海尔投资分别持有北大方正人寿51%、29.24%和19.76%的股份。

  这意味着,北大方正人寿目前的三大股东中包含了两家民营性质的机构,其中就包括新进入保险业的北大方正集团。

  尽管以信息产业起家,但近年来北大方正集团广泛涉猎金融业,金融业务范围已经涉及券商、期货、公募基金、投行、直投、信托、财务公司、保险、商业银行、租赁等。而入股北大方正人寿,正是其涉足保险业的重要一步。

  北大方正集团入股时,北大方正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仍为11.8亿元,保守计算(不考虑股权转让价格高于原始股价的情况),北大方正集团的出资为6.018亿元。

  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北大方正人寿2012年没能继续盈利,反而于当年出现了10738.54万元的亏损。按北大方正集团当年投资持股8个月时间保守计算,亏损由北大方正集团承担的部分为3651.1万元。

  尽管入股的北大方正人寿2011年已盈利,但在2012年入股后,北大方正集团仍遭遇了超过3651万元的损失。“保险梦”容易做,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圆。(证券日报 刘敬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