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西南合成更名北大医药 或成合作平台

2013年05月09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兴龙 周渝

  5月8日,方正集团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医疗管理、品牌联合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着力打造北大国际医院,建成鼓励社会机构举办医疗机构的典型,并实现领跑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西南合成成为最先受益的公司,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北大医学部支持北大方正集团医药产业板块使用“北大医药”品牌。西南合成公告,公司证券简称9日起更名“北大医药”。

  北大国际医院欲成样本

  据介绍,2004年开始设计建设北大国际医药。方正集团CEO李友表示,社会机构举办医疗机构的难题并不在于政策或者缺钱,而是缺少医疗体系的支撑,这是与北大医学部合作的最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方正集团与北大医学部合作后,旗下北大国际医院将纳入北大医学部附属医院管理序列,建成北大医学部的教学、医疗和科研基地。医学部也将为方正集团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提供相关信息咨询和专家意见,并为改制重组后的医院提供相应支持,符合条件的医院将可以纳入北大医学部的临床教学医院管理序列。

  借助医教研平台,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医学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北大医学部支持方正集团下属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北大医学部申请科研课题。此外,双方还将深化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合作,共建药物研发平台,合作培养研发人才,积极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

  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董事长王衫指出,从政策层面,已经给社会办医创造了基础条件,但是在实际运行和操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此次北大医学部和方正集团合作是希望拿出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通过它的成功来推动医改的进一步深化。

  有望成整合平台

  从9日开始,西南合成将更名北大医药。西南合成公告,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北大医学部支持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的医药产业板块使用“北大医药”品牌。同时,考虑到公司业务区域拓展和经营范围延伸的实际情况,现将公司证券简称由西南合成更改为北大医药。

  方正集团旗下共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更名后的北大医药是其医药板块产业唯一的整合平台。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北大医药将逐步实现从原料药、制剂、医药流通到医药研发、医疗服务等全产业的整合。

  今年4月,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在保持控股权的前提下,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部分西南合成股份,转让股权的资金将用于拓展医疗服务产业、医院资产战略收购等。与此同时,北大国际医院集团也对受让方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希望通过公开征集方式,择优产生有医药医疗投资经验的价值型投资人。

  分析人士认为,“北大医药”有望成为北大医学部和方正集团战略合作平台,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北大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8日明确表示,与方正集团的合作主要是由于同属于北京大学系统,目前北大医学部还没有开放与其他社会资本的合作,未来将对方正集团的医疗产业提供学科研究和人才输出的支持。其次,在北大医学部和方正集团的合作具有排他性的前提下,北大医药是唯一的医疗产业资本运作渠道,不仅可以利用药物研发平台,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还存在着未来注入医疗医药产业资产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