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索罗斯重回日本市场 看多股票做空日元

2013年06月08日 07: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罗慧

  在过去的三周,对于安倍经济政策的信徒来说,无疑是相当煎熬的。期间,日经指数暴跌超过17%,同时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也出现持续走强,累计涨幅超过6%。这些都让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安倍经济政策是否已走到尽头。不过,对于安倍来说,现在至少还有一个重量级的支持者,他就是索罗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有外媒报道,正当人们在怀疑安倍经济政策没那么容易重振日本经济,并争先恐后抛售日本股票时,索罗斯掌管的索罗斯基金却再次进入了日本市场,买入日本股票,同时继续做空日元。众所周知,索罗斯基金在去年11月中旬开始做空日元,而这也让该基金获得了近10亿美元的收益。

  据了解索罗斯交易的消息人士称,5月份,在日本股市出现大跌前,索罗斯就几乎清空了手中日本股票的持仓。本周,当日本债券市场出现企稳迹象时,索罗斯再次买入日本股票,买入的股票类型也从大盘蓝筹股转向了中等市值的成长型股票。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最近日本股市的大幅下跌出乎人们意料,日本股市当前的水平对索罗斯非常有吸引力,因为日本的经济数据和公司收益将有明显起色。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索罗斯方面的证实。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对于这一消息他们并不感到惊讶。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在东京的销售主管格伦伍德称,“尽管我不能评价客户的行为,但对于这个消息我一点也不吃惊。对于日本市场来说,有很多短期热钱进进出出,这对日本市场的总体趋势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本周看到的情况其实并不是一个趋势的反转,只是对过去6个月上涨的修正,这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正好是进场的机会。”

  澳洲安保资本的首席经济学家兼战略投资主管奥立佛也表示,“在大幅下跌以后,日本市场已经出现超卖迹象,到目前为止的下跌已经修复了市场估值,日本股市已经见底,可以再次买进了。”

  据悉,昨日,日本政府养老金在与日本社会福利部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目前的投资组合中,将日本股票的配置权重从原来的11%提高到12%,同时将其日本国债的权置比重从67%下调至60%。此外,该基金还将外国股票的配置权重从9%提高到了12%,外国债券的配置权重从8%提高至11%。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112万亿日元(折合1.16万亿美元)。该基金在投资组合上的细微变动,都将在金融市场引起广泛影响。作为安倍经济政策一揽子措施中的重要环节,安倍晋三在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正在考虑督促政府养老基金和其他公共基金,通过提高股票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来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