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宗交易急增隐含不确定性风险

2013年06月08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肖玉航

    据相关市场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大宗交易金额高达334.54亿元,相比4月份大宗交易金额107.15亿元,环比激增212.22%。可以推测,在大宗交易发生的过程中,不少产业资本抛售形成兑现。资讯统计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共计减持18.4万股,对应的市值为253.2亿元;而4月份减持对应市值仅为66.5亿元,去年5月份为124.7亿元;今年5月环比增加280.75%,同比增加103%,大宗交易急增与减持量的猛升呈现出疯狂减持的信号。

    笔者认为,本身不具备估值优势且品种连续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又逢解禁周期的品种,实际上就存在专业机构与相关公司配合进行利益输送、操纵股价与避税等行为。交易次数的频增,背后也隐含了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通过研究部分品种市场轨迹及进展,实际上上述不确定性因素已体现出来。近期神剑股份公告称,5月29日公司高管收到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公司三位高管王敏雪、王学良、吴昌国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立案调查。而从大宗交易与公司高送转题材信息、市场轨迹、减持周期等来看,其可能存在一定的违规问题。市场信息显示:在分配预案披露前夕,公司股价走向就已呈现出单边上扬的趋势,公司1月4日至1月30日股价累计涨幅达35%。而大宗交易记录显示,王敏雪和王学良曾于今年3月22日,以每股12.5元的成交均价分别减持50万股和36万股,合计套现1075万元。同样一些具有高送转,且连续炒高、业绩平平的公司,其大股东减持的时间、方式、大宗交易的对手盘等也呈现出一种利益关系,而这种关联性在某种程度上存在违法、违规的概率极大。

    在今年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表现较好的背景下,其间部分公司的大宗交易与高送转、利益推动、代持回购、股权质押类产品等有直接关系。笔者认为,这些交易不仅关联密切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及衍生品的风险性,但大宗交易的背后,隐藏了许多不为投资者所知的利益炒作。近期部分大宗交易背后的部分机构已显示代持股份减持的情况,而监管层的工作重点有可能随之而上,但市场监管的滞后性或复杂性,实际上在大宗交易平台完成的时间内,其很难出现及时惩治。因此,作为投资者而言,需要关注大宗交易,寻找可能被价值低估的品种,但更要认真研究其产生的题材特点、风险识别。

    笔者在今年上半年发现,在创业板股票特别是一些风险类股票炒作的过程中,大宗交易紧随而上,而在大宗交易完成减持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高管也呈现快速增加态势。比如相关市场数据显示:今年5月期间,创业板共有26家公司发布了管理人员辞职公告,包括万福生科、掌趣科技、新大新材等公司。其中,新宁物流发布了董事、监事、副总经理的辞职公告,掌趣科技、万福生科分别发布了高管辞职和董事辞职的公告,红宇新材也在5月公告称董事、副总经理辞职。

    从创业板减持、炒作及大宗交易急升的情况来看,创业板董监高的辞职时间与该板块减持潮相近。在大小非套现之后,部分管理人员选择了离职,这不仅解除了与上市公司的供职关系,而且对后续股份的减持也有利。而从时间来看,大部分都发生在一些窗口期和上市公司重大事件前夕。

    笔者发现,从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变化显示,折价率居高不下,甚至经常是“跌停价”成交,这反映了大小非急于离场的态度,也可以理解为相关机构特别是所谓的市值管理机构与相关公司的一种默契配合。其不仅利用高送转、资金集中操纵股票价格等,也形成了利益输送链,但这些行为明显违背了大宗交易的公平、公开与公正原则。大宗交易折扣定价可以实现避税,交易双方可以将减持的价格故意确定为交易所的折价下限,由于交易额降低,减持方可以偷缴一些交易税款,接盘公司按当初约定的真实折扣价格返还给上市公司,但这种利益配合存在违规之嫌,且信息度较差。

    大宗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手段,其往往体现出多空力量的一种演变,但实际上也体现出中国特色股市的另类风险。对于近期大宗交易急增现象,笔者认为,对于业绩较差,依据题材推升且大宗交易频繁的公司,投资者应警惕防范其投资风险与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