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连银行折戟IPO 3年股东清理无一人减少

2013年06月06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在其他城商行仍在IPO的浅滩徘徊之时,5月31日,大连银行突然悄悄的退出了竞争行列。作为曾经的IPO预备役成员,大连银行在近3年的股东人数上未有丝毫减少,5131位股东人数远超监管范围。此外,2012年3月,作为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的实德集团爆出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消息,或许也预示了大连银行IPO的不归路。

    曾经,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雄心勃勃,在很多公开场合他都曾表示,银行上市是大势所趋,去年年初,王行长对IPO更是信誓旦旦,“已在2010年年底完成所有上市申报工作,目前处于排队之中,估计2013年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然而,2012年3月,大连实德被爆出现资金断裂负债累累,董事长徐明“失去联系”的消息让大连银行后院起火。

    大连实德与大连银行渊源已久,早在2001年,实德集团开始注资大连商业银行(后升级并改名为大连银行),投资2亿元持有2亿股份,并成为当时最大的股东。后又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注资大连银行,此后虽数次减持,至2012年底,实德集团仍以4.88%的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

    另一方面,通过质押金融股权,实德集团收获颇丰。实德以3.18亿股生命人寿股权和1亿股大连银行股权为抵押,向大连银行贷款17.48亿元,还有业界传闻,实德以不是自己权属的土地,向当地一家银行抵押贷款15亿元用于外地投资,但王行长并未出面澄清这15亿贷款是否出自大连银行。

    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上涨了36.67%,总负债规模上涨37.56%,拨备覆盖率仅为275.26%,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下降,此外,其净利润只同比上涨1.59,大连银行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受不良贷款处置损失影响”,虽未提及实德系贷款,但结果不言而喻。

    此前作为城商行上市第一梯队成员,大连银行在业内备受关注,2011年底,大连银行还被爆出一位副行长疑似因经济问题被纪委调查,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暂停了大连银行异地开设分行的权利。

    记者查看近几年大连银行年报发现,其在2010年先后开设了上海、丹东、重庆几家分行,此后的2011年与2012年则未有新的异地分行设立,这与央行的禁令一致。

    除了实德系等外因障碍,大连银行自身也问题颇多。其股权清理一直未能顺利进行,到2012年底,其股东仍有5131人,而这一数字在近三年内没有一丝减少。

    2010年,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正式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规定上市城商行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

    文中还强调“各项工作必须符合《公司法》、《商业银行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这让城商行上市可以放宽股东人数的希望落空。有分析师指出,城商行可以选择动员小股东将股份转让给某个法人股东,主要是转让价格是否令人满意。

    目前,大连银行已终止城商行IPO审核,意味着失去了银行上市后的融资与发展机会。数据显示,已上市的北京银行,净利润从最初的21亿,到2012年底已达到117亿,此外,在资产质量与资产规模上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连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23%和8.25%,远落后于仍处于IPO中止审查中的重庆银行,重庆银行的两项数据分别为12.63%和9.39%。

    后有实德系不良资产漩涡,前方IPO之路又被堵死,在加上今年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开始向小微企业倾斜,这让大连银行又多了一重经营压力可谓四面楚歌。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连银行2012年不良贷款率0.90%,虽有所下降,但是资产质量问题仍然很大,下一步大连银行应该会加大力度处理不良资产,IPO仍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