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因未按时递交自查报告 大连银行IPO中止审查

2013年04月19日 0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15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关于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4月11日,14家银行仍在排队中,其中9家银行的审核状态为“初审中”,5家银行为“落实反馈意见中”。重庆银行和大连银行由于未递交自查报告,其状态为“中止审查”。

    城商行无需跟风上市

    重庆银行、大连银行在此次财务自查中未能于3月31日前上交财务自查报告,分别由此前的“落实反馈意见中”、“初审中”转为“中止审查”状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两家银行中止上市进程。一方面,证监会1月底曾表态,候审IPO企业如果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拖延至5月31日。

    另一方面,目前这两家银行均对外表态上市进程依然在推进。重庆银行有关人士也对媒体表示,自查速度较慢的原因是2012年新开设数家异地支行和村镇银行,其财报收发核实速度较慢。

    不同于城商行热衷排队上市,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城商行上市是不明智的。“境内股市容量毕竟有限,监管层急需解决IPO‘堰塞湖’问题。”北京银通兴业咨询公司总裁师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家城商行涌入市场吸金给原本就低迷的市场带来负面效应,监管层目前没有开放城商行IPO的迹象。只有几家大的城商行比较适合上市,而小城商行跟风上市的话未来代价很大。“城商行首先要做的是凭借自身良好的经营,根植本土深耕细化,努力做出特色业务。”

    多次延期或转战H股

    自2007年7月城商行上市开闸以来,以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为代表的此批排队上市银行已苦等近6年。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查报告上交之后,A股IPO推行可能性增大,但是城商行IPO之路恐怕仍需再等待。

    上市之路遥遥无期,多家银行一再“展期”。4月10日,上海银行公布2012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分别将A股上市方案、H股上市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延至2014年5月28日。此次决议为上海银行第三次决定延期上市。此外,盛京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等8家同样苦等上市的银行早已在股东大会上表态上市延期。

    此外,有些银行采取曲折路线,转战H股上市。近日,徽商银行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6日审议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相关议案。这是继上海银行和重庆银行转为A股、H股上市并重策略后的又一银行。

    对此,师阳认为,“H股不同于A股市场的‘严进宽管’,其处于一种‘宽进严管’状态,上市后其市场的监管措施明显严于A股市场,那些实力有限、没有完全准备充分的股份制银行贸然在H股上市的话可能得不偿失,不能达到严格的监管要求而面临高额惩罚。”

    城商行IPO或延期

    此前市场上有5月重启IPO消息传出。证监会则回应称,证监会将强化信息披露,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相关思路和方案正在论证中,待方案成熟时再向社会公布。

    对此,有市场人士称,监管层推迟IPO进程的同时,很有可能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预计退出机制配套措施与IPO重启的消息很可能同时公布。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城商行大举扩张,资本快速消耗,排队准备上市的城商行融资规模预计或将达到2000亿元。因苦等不到上市融资,2011年城商行高成本发债,其后2012年低级增资扩股。“鉴于城商行股权结构、资产质量、过度扩张等问题,即使IPO重启,预计监管层会推迟城商行IPO,以免走上‘扩张-融资-再扩张-再融资’这一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