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掀债市自查风 农银汇理、大连银行被传涉案

2013年05月14日 08:5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5月以来,已有机构检查、自查的结果浮出水面。

  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在相关审查过程中发现,大连银行丙类账户在2010年通过中间机构从农银汇理以非正常的低价格买入10年营口债,并从中获利200多万元。

  又有知情人士告知记者,农银汇理这一倒卖债券行为,之前已有耳闻,而且相关基金经理已经请辞。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有中间机构低价接手了农银汇理持有的10年营口债,而后转手给了大连银行丙类账户,这一笔交易使得大连银行丙类账户从中获利超过200万元。而这给投资者带来了超过200万元的损失。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确实在2010年持有过10年营口债。有知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农银汇理低价卖出10年营口债的事情之前已经被调查过,而这次核查风暴之下,再度被提起而已。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相关基金经理已经离任,但实际操作中并不只涉及到该基金经理一人,牵涉其中的应该还有询价、交易、投资等多人。

  一旦属实,这将是公募基金界被曝出的第三起债券违规事件。

  事实上,今年率先引爆债券核查风暴的即为沪上基金公司万家基金。其固定收益总监邹昱突然“失踪”,万家基金随后核实信息,变更了基金经理并宣布邹昱离职,并确认邹昱是被公安部门调查。

  邹昱正是向丙类账户输送利益,其和妻子都有丙类户。随后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被提起公诉,市场又被曝出公募基金债券黑幕第二起,马喜德主要是在工商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期间,涉嫌挪用公款并给丙类账户输送利益,本人获利匪浅。

  不过,农银汇理对于上述传言给予了否认。

  农银汇理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经查询公司交易记录,农银汇理在2010年10月份没有发生买卖10年营口债的交易;其次,近期公司对债券交易进行了自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

  “大连银行被审计过,都是存有记录的。”前述消息人士对于农银汇理的矢口否认并不认同。

  有资深基金界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发生类似的利益输送情况并不罕见,每年监管部门均会检查,公司也会自查,不过仍旧防不胜防。(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