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再现辞职潮 5天内26家公司31人辞职

2013年06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6月的到来,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预警。而在此期间,上市公司辞职的情况越发严重。

  对于6月初再次掀起的辞职潮,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多高管离职不排除是因为今年中报的业绩不好,公司管理层需要对公司业绩负责,导致高管流动。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辞职为套现做准备。

  26家公司31人辞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月1日至6月5日,沪市主板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共包括13位高层;深市主板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共包括6位高层辞职;深市中小板有7家上司公司发布辞职公告,共包括8位高层辞职;深市创业板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辞职者合计有4位。

  据统计,共有11家上市公司在6月1日至6月5日有董事辞职。其中包括:峨眉山A 独立董事邓德兵;深桑达A 副董事长张静;南京银行董事、副行长、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周小祺;华夏银行董事孙伟伟;昌九生化有两位董事辞职:包括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建平和董事王明招;工大高新董事、财务总监李文婷;安琪酵母董事、总经理余明华;南钢股份董事王加夫;宏润建设独立董事范松林;常宝股份董事、副总经理严献忠;飞利信董事刘仲清。

  除上述董事辞职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副总裁也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其中,东阿阿胶副总裁于波、珈伟股份副总裁赵燕生和大禹节水副总裁门旗都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此外,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因个人及身体原因辞职,辞去总裁之职后,罗映南仍然保留紫金矿业董事职务。据公告,公司总裁职位由山东黄金集团前董事长王建华接任。

  另外,紫金矿业子公司洛阳紫金银辉黄金冶炼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志明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免职,其于5月31日被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拘留审查。而接替罗映南出任紫金矿业总裁一职的是王建华。王建华于2006年2月至2013年2月,任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并于今年2月退休。山东黄金集团是上市公司山东黄金的控股股东。

  除紫金矿业的总裁换人外,陕西金叶总裁罗建宏则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5月30日下午不幸逝世。公司表示,将按照《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尽快补选总裁。

  辞职原因各异

  对于5日内有如此多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一事,有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和中报业绩有关,此外,也可能是高管为了减持套现有关。

  据记者统计,在上述26家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工大高新、昌九生化和天业通联辞职人数较多。其中,工大高新有三位高层辞职;昌九生化有两位董事辞职;天业通联更是有两副总经理辞职。巧合的是,这三家辞职人数多的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均为亏损,更有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

  据公告,工大高新董事、财务总监李文婷、监事会主席张克秀和监事张崇提交辞职报告。 而据工大高新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004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9.8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20.49万元。

  同样于今年一季度报亏的还有昌九生化,公司辞职的有两位董事,包括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建平和董事王明招。一季度,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14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42.3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895.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13.72万元。

  从辞职的职位来看,天业通联辞职的两位副总经理职位较高,分别为副总经理裴南箕和副总经理李田农。其中,裴南箕辞职后担任公司顾问;李田农辞职后担任的其他职务不变,主要负责敖汉旗内萤石资源的整合工作。

  天业通联与上述两家公司同样在今年一季度报亏,而且公司还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 据公司2013年第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28.4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4271.7万元。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

  除上述业绩报亏的公司外,深市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两家公司辞职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中,飞利信董事刘仲清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据公告,刘仲清目前持有公司限售股份480万股,于2011年12月15日做出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其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除此之外,刘仲清先生未做出其他股份锁定承诺。目前,刘仲清的上述承诺期限已过,不排除其减持套现的可能性。

  此外,珈伟股份的副总裁赵燕生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其辞职后将不再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赵燕生持有的公司925,050股股票,赵燕生承诺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就是说,赵燕生持有的公司股票有可能在今年12月份之后解禁,并随时可以进行减持或转让。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