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中基重组计划胎死腹中 辞职董事长成候选董事

2013年05月08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ST中基在今年4月8日发布筹划重组并停牌一月之后,投资者终于迎来了重组实质进展的消息,*ST中基变身电力公司的希望落空:重组终止。公司股票也于8日复牌。

  昨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公司管理人经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集团)协商,初步达成重组意向,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向华电集团购买其控股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来,双方已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但是,经“公司各方咨询论证后,鉴于华电集团前期做出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可能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重大实质性障碍。经审慎研究,为避免损害公司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承诺自此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绩方面来看,*ST中基最近几年连续亏损,一度被认为处在退市的边缘,如果能够顺利完成重组,对于公司而言,自然可以脱胎换骨,但是,随着重组的终止,公司如何扭亏保壳,成了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按公告所示,公司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重组,这也意味着,即使出台重组计划,也只能在今年8月中旬,而此时离2013年会计年度的结束仅剩三个多月的时间,公司该如何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使自己浴火重生?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能够有6402万元的净利润,全靠债务重组带来的收益。此前,由于会计差错,公司还被责令整改,而由于基本面的不断恶化等因素,审计机构对公司2012年年报也出具了非标意见。

  令人注意的是,同时发布的还有增补董事的相关公告,在2012年10月辞职的*ST中基董事长曾超和副董事长吴明,都成了新的董事候选人。

  查阅2012年10月12日曾超的辞职公告可以看出,对于辞职的原因,曾超称为“工作变动原因”,因此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辞职的还有副董事长吴明,辞职原因相同。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半年多后却再成董事候选人,原因何在?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对此提出质疑,而公司的回答却令人玩味:鉴于公司部分董事已辞职的实际情况,公司将依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补选董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业内人士戏言,公司言外之意岂不是因为曾超及吴明辞职的实际情况,因此补选曾超及吴明为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