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券增信 提高债券信用资质的方法

2013年06月05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方达债券基金投资专栏 第8期

  债券增信,是增加债券的信用资质的举措。债券增信最直接的结果是为债券发行人的到期还本付息增加了一个保障。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增信方式有第三方担保、抵质押担保和流动性支持。

  第三方担保包括企业担保和担保公司担保两种。当企业为发行人进行担保时,担保的效力主要取决于担保人本身的信用资质,以及其与发行人之间的行业相关性,通常担保人信用资质越好,与发行人行业相关性越低,增信效力则越强。而在互保时,也就是两家公司互相为对方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担保的增信效力即大打折扣。担保公司的担保效力同样取决于它的实力,实力越强的担保公司,担保效力就越高。中小企业发债通常采用第三方担保进行增信。

  抵质押担保的抵押品主要有土地使用权、应收账款和股权。增信的效力与抵押品的价值有关,当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时,应考虑其使用性质、位置、剩余使用年限、已开发程度以及城市规划等因素,综合评估土地的变现能力和价值;变现能力越好,价值越高,则增信越有效。而应收账款作为抵押时,应考虑其真实性、合理性及债务人的资信实力,以判断应收账款的回收能力,回款能力越好则增信越有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银行为城投债提供流动性支持,一些债券的保障条款中会写明:发行人偿债困难时,某银行将提供信贷支持。但是,银行对城投债的流动性支持是被限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内的,同时也不能保障银行一定能够在需要是贷款给发行人,所以银行流动性支持的增信效力相对弱于担保的增信效力。

  债券增信的作用很多,对投资者来说,发行人的信用资质得到增强后,降低了债券违约率,从而减少自身承担的风险。对发行人而言,通过债券增信,主体评级较低的企业也可发行债券融资,同时可降低融资成本。例如由担保公司担保的"11国丰MTN1"和无担保的"11北营钢MTN1",均为5年期且主体级别AA,而债项级别分别为AAA和AA,同期收益率分别为4.6%和4.9%,经增信的11国丰MTN1收益率比未增信的11北营钢MTN1低了30个BP,明显降低了的融资成本。最重要的是,债券增信降低了融资的门槛,更好的减少和分散了风险,提高了债券市场的融资效率。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闫湜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