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新债还旧债 地方政府还本付息压力陡增

2013年06月18日 07:45    来源: CE.cn     夏青

    日前,财政部发布公告,经与安徽、福建、新疆、甘肃省(区)人民政府协商,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13年第一、二期地方政府债券,合计发行面值422亿元。

    这是今年中央代发地方债的第一单。其中安徽省发债最多,三年期及五年期地方政府债券共计152亿元;其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计95亿元;接下来是甘肃省,为92亿元,最后是福建省,为8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借新债还旧债。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的密集期。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借款本金为1384亿元。到期日为6月21日至11月15日,年度付息额约为209.23亿元。为了还本付息,后续还将有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

    所谓地方债,即地方政府发行的公债,它是作为地方政府筹措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而发行的,其收入列入地方政府预算,由地方政府安排调度。地方政府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地方政府债券一般也是以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

    我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无资格借债。2009年为缓解大规模增加政府公共投资的资金困难,国务院首次批准由财政部代理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券,列入省级预算管理,期限为3年。财政部当时解释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筹措资金比较规范的途径。

    今年两会期间公布的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地方债总体发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较去年增加1000亿元,创下2009年地方债发行以来最高。

    地方政府债的规模越来越大,还本付息压力也越来越大。不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此前曾表示,现在虽然进入偿债高峰,但由于有新的地方债代理发行,对地方政府而言是借新债还旧债,债务规模总量仍在安全区,但也要注意局部风险的防范。

    有报道称,从一些省份的资金安排计划中发现,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发债融资将用于偿还到期地方债。

    本报记者从安徽省财政厅的网站查到了两份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表。《安徽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表》显示,地方政府债的收入为111亿元,而当年地方债还本的支出达到了77亿元。而在《安徽省省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表》中,地方政府债收入为55.5亿元,而地方政府债的还本支出则达到了43.32亿元。当期支出均超过了当期收入的50%以上。

    除了还旧债,地方政府债还将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等。

    据了解,以福建省为例,在83亿元的债券资金当中,将安排19亿元用于市县交通路网,以及是配套设施建设,其中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占13亿元,铁路建设6亿元。同时还安排8亿元用于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10亿元是用于平台实验综合区的一个设施建设,还有20个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旅游、传统工艺美术、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工业园获得了13亿元的债券资金支持。小城镇工艺项目也获得了2亿元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借新债还旧债 地方政府还本付息压力陡增

2013-06-18 07:4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