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监会发风险警示 警惕不法分子冒名诈骗

2013年06月04日 11: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银监会日前发出风险警示,有不法分子冒用银监会名义进行诈骗,提醒金融机构提高警惕。

    近期,不法分子以提供融资为诱饵实施诈骗的违法现象有所抬头。近日某信用社接到以银监会名义发出的“邀请函”,称“为加快项目合作进程,真诚邀请部分银行、到银监会办理手续后接款”,由“放款方提供免责协议书,款项充实银行财力”。“邀请函”后附有署名“陈福根”的农联社及理事长“邀请函”和农联社“接款确认函”。银监会经确认后表示,从未以任何形式发出过此类“邀请函”,不会为任何所谓“接款事宜”办理手续或进行监督。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打着监管机构旗号,通过伪造函件、冒充领导致电、谎称特办组等手段博取信任。

    银监会提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此类作案手法要保持高度警惕,遇有类似情况时,应先核实再处理,及时向属地银监部门报告或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谨防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事实上,近期在个别地方,不法分子还通过群发落款为“XX银监局”的手机短信,谎称客户账户存款将于X月X日实行冻结,并公布了咨询电话。中国银监会提醒广大存款客户:对来历不明的短信或电话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如有疑问,可直接向开户银行咨询。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客户提供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资格进行核实把关,提高员工识别风险及抗干扰的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