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广汽掀最大规模高层换岗 数十名高管职位都将变动

2013年06月04日 1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爱丽

  此次人事调整涉及除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总经理曾庆洪之外的数十名高管

  广汽集团正掀起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高层变动。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该集团包括袁仲荣、冯兴亚、姚一鸣和付守杰等在内的数十名高管的职位都将发生变动,调整力度之大不仅在企业内部属首次,在中国汽车界亦前所未有。

  昨日,广汽集团一内部相关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预计交接工作将在本月完成。有分析认为,此次人事调整是该集团为下一步加速发展提前布局。

  人事变动已对内公布

  近日,有业内人士微博爆料,广汽集团公司副总不再兼任合资公司一把手,广汽集团内部进行大范围人事变动;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接替袁仲荣升任广汽集团执行副总,袁仲荣出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广丰副总经理李晖接替冯兴亚执掌广丰;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任广汽商贸集团董事长,原广本副总经理郁俊接替姚一鸣执掌广本;原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委副院长王秋瑾接替蒋平任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广汽集团副总经理,现广汽客车董事长及广汽吉奥董事长刘伟接替付守杰执掌广汽三菱,付守杰则到广州另一大国企控股公司任职。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调整中,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总经理曾庆洪的职位均无变动。

  广汽集团一位人士称,此次人事变动信息已在内部公布,但相关人事任命还需走一些程序,稍后会就此对外正式发布公告。

  业绩下滑促人事调整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调整是为加强集团集中管理,广汽集团明确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合资公司一把手,是此次调整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变动有正常的“换届”因素,如“少壮派”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等人的现任职务是从2008年开始的,如今5年任期已满,正好该换届。也有明显因业绩不佳而导致的“换帅”,如处于亏损状态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等。

  调整后,广汽集团“少壮派”高管开始独立执掌门户,高层平均年龄降低,将使管理团队更具活力。

  广汽曾是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大型汽车集团,然而去年业绩却大幅下滑。据其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该集团联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共同实现营业收入约1477.04亿元,同比下降约6.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1.34亿元,同比下降约73.46%。

  据悉,正是因为这样的业绩不振,才促其加快变革步伐。

  2015年冲击300万辆目标

  经过积极调整,广汽集团业绩已在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回升。最新数据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约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减少47%,降幅明显减小。

  张房有5月28日曾高调宣布,今年将是广汽集团“凤凰涅槃”的开始。曾庆洪则在今年4月份表示,广汽集团今年整车、摩托车产销目标均为100万辆,销售目标仍按2000亿元进行。

  根据广汽此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其目标是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300万辆,销售收入达4000亿元,进入国内汽车业第一阵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高层大规模变动或是为其“凤凰涅槃”埋下伏笔。(记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