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借道定开债基 巧学富人持债

2013年06月03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尔街有句俗语“穷人炒股,富人持债”。国内投资人在历经股市熊长牛短的煎熬后,也逐渐向债券靠拢。不过考虑到债市投资的高门槛及生手莫入,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开始借道债基,力争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权威媒体数据统计,截至5月27日,今年来成立的140只新基金中,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品种备受青睐,债基、货基和保本基金首募规模占所有新成立基金规模84.76%,真正投向股市的基金首募规模所占比例不到15%(链接)。收益与流动性兼顾的定期开放债基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日渐赢得投资者认可,今年迎来发行井喷,逾20只定开债基相继面世。

  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开债基品种走俏主要得益于其比较优势。首先与目前遭受监管、预期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的银行理财产品,定开债基具有门槛低至千元、收益空间更大、规律循环滚动运作的特点;其次与开放式债基相比,封闭式运作也有望提高预期收益。而同国内现有封闭期较长的封闭式债基相比,定开债基较好的享有了封闭式基金封闭式运作优势,同时通过设定合理的开放封闭循环周期,以满足投资者中短期流动性需求。

  正在工行、交行等热销的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券基金认购起点1000元起,C类份额不收取认购费,为普通投资者获取债市收益提供了便捷通道。同时在产品设计上,该基金也体现出比定存略胜一筹的潜质,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两年定存税后利率+1.2%,按当前利率计算,为4.95%,超同期一年定存近二个百分点,同时也超越了三年、五年定存。根据银河证券分类标准,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基属于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银河证券截至5月29日的数据显示,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49%,封闭式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则为5.12%。

  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基管理人为工银瑞信,公司拥有一支庞大的固定收益团队,投资经理和信用研究人员均具有丰富的从业背景和经验,对债券型产品的投资管理形成了强大的支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女士所掌管的工银四季封闭债券型基金, 2012年全年回报率为13.02%,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截至5月29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9.87%。(张 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