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五月”魔咒告破 道指连涨六个月

2013年06月03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股上周实现今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周收跌,主要因为投资者担忧美国就业市场的走强可能引发美联储提前削减或结束量化宽松。但一个月来看,美股5月份收涨,这是近三年以来首次破解“5月清仓离市”的魔咒。

  年初至今,美国股市涨势如虹,截至5月31日,道琼斯指数实现连续六个月收涨,而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七个月收涨,为2009年9月以来最长的连续上涨。道指、标普和纳指年初至今的涨幅分别达到15.3%,14.3%,14.5%。5月份表现最佳的板块是金融股,其次是工业股和科技股。

  美联储“退出”信号

  引股市震荡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22日接受美国国会质询时,表态从“鸽派”转向中性,称如果就业市场足够改善,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削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退出”信号引发了美股双向大幅震荡,上周在长周末后的4个交易日中,股市涨跌交替平分,道指全天最大波动幅度超过200点的有两天,其中31日波动幅度最大,为276.81点。另外,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上周上涨16.5%至16.30.

  摩根大通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全球数据观察》显示,股市前一周的回调表面上来看是对美联储发出“退出”信号的反应,但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对前一周以及过去几个月美国的经济增长、通胀、盈利和政策等基本面的观点没有变化,因此认为市场的回调很大程度上是技术性回调,也就是说,关于退出量化宽松的讨论实际上为投资者在全球股市猛涨后的“获利回吐”创造了理所当然的机会。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市场策略师昆西·克劳斯比说:“市场对于美联储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显得非常恐慌。如果5月份的就业数据超出预期,那么主要通过低息贷款投资股市的人可能会离开股市。”

  美国费城的詹尼-蒙哥马利 -斯科特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卢斯基尼(Mark Luschini)说,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将继续困扰股市,这在过去几天已经有所体现。”

  由于美股通常在6月份表现较弱,投资者担忧市场是否将迎来回调。美国拉扎德资本市场常务董事阿特·霍根(Art Hogan)说,股市上周的下跌可能是修正的开始,市场对6月的到来存在一些恐慌情绪,日本和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都存在不确定性。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就业数据好于预期预示着长期来看经济的走强,因此即使股市出现回调,也将是短暂的。

  美股现板块轮动

  美国劳工部将于下周公布5月份非农部门就业报告。4月份的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至7.5%,至四年来最低水平,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5万个。

  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8万个。他们认为,需要连续几个月每月增长2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才能大幅降低美国高企的失业率。由于美联储称,在失业率下降至6.5%以前,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调整量化宽松政策,也有部分人预计调整时间将是今年12月。

  多数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将把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削减到500亿美元。奈特资本集团美国公司负责人马克·奥托告诉记者:“如果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是逐步进行而不是突然退出,市场将不会出现过激反应。”

  美国道明银行泛美交易控股公司(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师J.J.·基纳汉(J.J. Kinahan)说:“如果重新设定利率,那么股市也将重新估价。我们尚未看到(债市转股市)”大转移“出现,但股市内部板块间已经出现转移。”奥托说:“此次下跌能否成为买入机会取决于交易员是否决定锁定利润,并转向防御型股,或者离开股市规避风险。如果出现了趋势转向,应首先关注资金流向是否转向防御型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