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2.4%至2.5%

2013年06月03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同比涨幅很可能与4月持平或略有上升,落于2.4%至2.5%的区间范围内。如果实际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二季度物价小幅盘升的走势就已基本确定,年初普遍预测的物价加速上涨情况即使发生也将后延至下半年。

  5月CPI“横着走”。从《经济参考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看,很少有对5月CPI预测超出2.4%至2.5%这一区间范围的。蔬菜等食品价格在5月的下跌是各机构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原因。第一创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怀军表示,5月就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跌多涨少。上涨品种主要是水果,涨幅达3%。下跌品种中,蔬菜价格跌幅最大,接近10%;猪肉和禽蛋类的跌幅也达到2%。“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4%,与上月持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和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也预计5月CPI为2.4%,与上月持平。

  也有部分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5%,比4月略高,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相比上月可能略有回落,涨幅约为-0.5个百分点。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5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同时,5月翘尾因素则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25个百分点。综上,初步判断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至2.6%之间,取中值为2.5%,延续了上月小幅回升的态势。

  分析认为,物价加速时点会后延。一季度时,随着公布的物价数据涨势凶猛,2月C P I同比涨幅甚至达到3.2%,一度有人认为物价会从二季度开始进入加速上涨通道,然而从目前看,这一判断过于悲观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观点倾向于物价加速上涨情况即使发生也将会后延至下半年。

  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弱势复苏以及“猪周期”上行阶段后延。唐建伟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PPI通缩使其向CPI传导压力减轻,“猪周期”可能延后至下半年等因素使得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另一个理由是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猪肉价格低迷迫使养猪户减产,可能会导致下半年价格进入上涨周期。               (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