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工业增长出现波动 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小幅减速

2013年02月06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拉动去年四季度G D P增速回升主要动力的工业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出现波动,而从去年四季度起稳增长政策力度有所减弱,部分机构预测,2013年一季度G D P同比增速可能比去年四季度小幅放缓。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认为一季度经济走势延续去年四季度回升势头的观点仍占多数,而且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回暖将助力经济上行。但由于基数因素,一季度G D P增速可能小幅放缓。

    “中国经济进入温和复苏轨道,汽车业恢复7%至8%的常态增长,房地产销售较快增长与推进城镇化将成为增长动力。”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说。平安证券分析师黄海南也表示,1月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房地产销售火爆。

    但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短暂回落“与市场多数投资者认识不同,我们认为一季度G D P同比增速将比2012年四季度小幅回落。一个可以观察的证据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领先指标在经历了2012年8月至10月3个月的反弹后,11月起出现小幅回落。”广发证券宏观研究员苏畅说。

    判断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落,最主要的依据是自2012年12月开始,工业数据出现波动。“去年四季度G D P同比增速回升至7.9%,主要受第二产业触底反弹的驱动,第二产业同比增速从去年三季度的7.5%回升至四季度的8.2%。”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表示,但2012年12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与11月相比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12月PM I与11月持平,2013年1月更是回落0.2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从历史表现和调查能力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 I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状况。“整体看,官方PM I的意外走弱,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

    兴业证券也表示,1月份PM I回落意味着在需求改善不明显的情况下,企业生产活动仍偏谨慎,回补库存导致的经济复苏并不强势。

    工业的波动很可能和出口有关。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去年9月开始的工业企业效益好转,首要原因在于当期出口回升带动纺织、轻工、电子信息等外向型企业效益提高。然而,今年一季度出口可能下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对今年1、2月份出口的扰动,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有波动。但自二季度起,出口企稳的趋势将进一步明朗。

    出口情况也可从企业方面得到印证。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去年末出口好转主要是受到西方圣诞以及新年因素的拉动,但从他最近走访的多家企业情况看,尤其是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企业主对未来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此外,政策力度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减弱。苏畅表示,2012年四季度以来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已大幅放缓,增速只有个位数;另一个衡量财政政策积极程度的指标是12个月滚动财政赤字,也已连续2个月回落。

    政策力度在2013年初进一步放缓。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介绍说,过去几周监管层逐步展开清理和收紧影子银行融资活动,遏制地方投资冲动。

    还要考虑的是基数因素。“2012年四个季度的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态势,这是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结果,但能否成为进入新一轮周期上升的标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还要考虑基数的影响,因为我们通常说的是同比增速,而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8.1%。”

    尽管上述分析显示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存在回落的可能,但考虑到今年出口增长可能前低后高,稳增长力度不会大幅减弱,房地产行业出现回暖迹象,因此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会恢复。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