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变卖家当迎“中考” 上市公司扮靓业绩有方

2013年06月03日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临近尾声,上市公司变卖股权和出售资产的动作再度增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相继出售资产或所持股权,出售时给出的原因多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或者“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但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赶在上半年结束前处置资产,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即将到来的中期业绩增色;同时也能够获得一定的现金流入,改善财务指标,减轻下半年的经营压力。

  “瘦身”增盈

  特力A近期以3217.16万元的价格将旗下此前一直处于出租状态的相关物业资产售出,预计产生收益约2400万元。事实上,物业租赁也是特力A的“主业”之一,公司之所以选择出售“主业”跟自身经营业绩不佳不无关系,特力A此前便有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令得业绩“扭亏为盈”的先例。特力A2012年度净利润为714.63万元,2013年一季度为453.38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

  像特力A一样,5月份以来,出售资产或股权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其中也不乏一些所谓的业绩绩优公司。为提前收回投资,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城投控股全资子公司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拟以10.8亿元的价格公开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金虹桥国际置业有限公司30%股权,预计可产生约5.4亿元的净利润,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城投控股去年利润总额高达17亿元,但其中82%的比例为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样是处置股权所得,今年一季度,城投控股净利润下滑74%。

  淡水养殖行业的大湖股份自去年中期以来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69万元,同比下降1.41%。5月28日,大湖股份公告拟以3.47亿元转让上海泓鑫置业有限公司48.92%的股权给新世界百货投资(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初步测算获得的投资收益约2.5亿元,公司得以回收资金改善财务状况。

  或许城投控股和大湖股份出售资产对业绩来说“锦上添花”的成分更大,但对于今年一季度已经亏损的石岘纸业来说,出售资产已经成为“雪中送炭”。

  由于2012年度实施债务重组取得收益,石岘纸业去年摆脱亏损局面,也因此在年报公布之后被撤销股票交易的退市风险及其他风险警示。但公司盈利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风险因素并未得到根本改变,今年一季度再度陷入亏损,净利润为-459万元。由此公司将6350MM纸机(10号纸机)主体和附属设备以2.04亿元出售给晨鸣纸业,交易预计获得1.6亿元人民币的收益。有了该1.6亿元“打底”,石岘纸业也避免了刚摘帽便再度亏损的窘境。

  减负扭亏

  进入2013年,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使得以往家大业大的央企也开始放下身段,不得不出售资产“减负”。

  去年的亏损大户中国铝业在5月份接连发布多个出售及转让公告,分别出售铝加工企业股权及资产,出售氧化铝生产线,转让对河南铝业和青岛轻金属的相应债权。以上出售及转让合计金额达到100亿元。

  出售业绩不佳资产一方面可以“止损”,同时也能获得一定的收益及现金流。中国铝业2012年度亏损82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9.18亿元。据悉5月初中铝曾召开会议,会议认为,中国铝业出售部分股权及资产,是中国铝业实现扭亏为盈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铝业战略调整、优化资产结构以实现长远健康发展的需要。

  “变卖资产”在2013年也成为中字头航运业公司的关键词之一。已经披星戴帽的*ST远洋5月21日公告,下属公司中远太平洋将以75.4亿元人民币向Long Honour出售中远集装箱公司股份及相关股东贷款。本次交易在2013年预期将为*ST远洋带来约29.07亿元的税前收益。*ST远洋在今年3月底公告以67.4亿元出售中远物流,也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ST远洋去年亏损95.59亿元,今年首季亏损19.88亿元。业内认为,这两次出售将有望扭转今年业绩亏损局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过程中,接手方多为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关联方。中国铝业逾80亿元资产的意向购买方就是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 ,*ST远洋两次出售资产的对手方也是控股股东中远集团 .

  有分析人士称,自家人的出手相助和力挺更凸显出上市公司短期粉饰业绩的意图,相当于关联股东坐镇为上市公司弥补亏损、补充流动资金,既能快速的实现调节业绩的目标,从另一方面来说,也为未来的“从长计议”提供了缓冲和过渡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