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揭加多宝老板陈鸿道佛商假面具:欺世盗名实为逃犯

2013年05月31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鸿道何许人也?加多宝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的董事长,加多宝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一个传说中讲求和谐、讲究修行,被冠上“佛商”、“民族企业家的楷模”美名的人物。但不为公众所知的是,陈鸿道早在2004年就因行贿王老吉所属广药集团的领导人东窗事发,于2005年被广东边防部门抓捕,就在取保候审期间,其竟然弃保外逃,此后“从人间蒸发”。

  2013年5月29日,广东省检察院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对陈鸿道的追捕仍在进行中。“陈鸿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逃犯!至今已经潜逃8年!”——许多公众看了新闻才知道,多年间这位加多宝老板何以如此“低调”,从未抛头露面。

  其实,回顾加多宝进入大陆的历程,就可以发现,陈鸿道为了撬走“王老吉”这块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所谓“佛商”,原是欺世盗名。

  炮制“史上最廉价商标租赁”,巧取豪夺国有资产

  1995年,陈鸿道的鸿道集团全资子公司加多宝进入大陆,看到凉茶老字号“王老吉”的无限钱景,于是跟羊城药业(广药王老吉药业前身)签订了“王老吉”商标租赁合同。此后,“王老吉”凉茶果然成为了陈鸿道的摇钱树,为其赚取了巨额财富。为了更长久地霸占这棵摇钱树,在合同还有8年到期的情况下,陈鸿道在2002年至2003年通过三次行贿300万元港币,又签订两份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延长至2020年。

  陈鸿道和广药签订的这个商标租赁合同显失公平。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以销售额的5%收取,而陈鸿道所付的只占0.03%,低于国际惯例100余倍,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廉价商标租赁”!

  这一举,就造成数亿国有资产流失!

  行贿案发后,2005年陈鸿道曾被抓捕,供认行贿就是为了“以低廉价格延长使用时间”。这究竟是一个“佛商”,还是一个硕鼠作为?

  犯罪之后弃保外逃,挑衅法律威严,拖延归还“王老吉”

  2005年10月2日,陈鸿道被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本是法律的一种人文关怀,犯罪嫌疑人可以不被关押,但要保证随叫随到,外出则必须经过司法机关批准。但陈鸿道竟然藐视我国法律的威严,取保之后立马逃之夭夭,从此杳无踪迹。连知法守法都做不到,这是一个读佛书学佛法的“佛商”所为吗?

  陈鸿道外逃一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不想受囹圄之苦。

  二就是为了拖延王老吉的归期。

  在陈远躲海外的同时,加多宝继续从王老吉凉茶这棵树上哗哗摇钱,到2010年“王老吉”品牌价值高达108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品牌。但当年5月合同到期时,广药以电话、公函、律师函等方式多次与鸿道集团联系,对方皆以“董事长不在”为由不予理睬。广药专门派高管到其香港总部沟通,对方仍说“董事长不在”,将广药拒之门外。由于陈鸿道一直不露面,导致王老吉商标纠纷无法进行对话,最后广药不得已才申请仲裁。拿着别人的东西不还,躲着不露面,这究竟是一个“佛商”所为,还是一个无赖所为?

  直到最近开庭审理的红罐装潢一案,广东省高院在其官微上也公开表示,他们采取邮件送达、委托香港高等法院送达、以及委托中国法律(香港)服务公司送达多种方式送达法律文件,但都被鸿道集团退回和拒签,导致程序进展缓慢。这都是陈鸿道潜逃海外所导致的结果。

  蒙蔽公众,假借“民企”身份博取同情,制造对立

  陈鸿道虽然在海外,但仍通过各种人脉和途径,想要将王老吉商标占为己有。

  2012年5月,“王老吉”商标权判归广药后,陈鸿道遥控加多宝大打悲情牌,自称民企,强调自己的“弱势”地位,有意制造民企国企的对立。特别是2013年2月的“对不起”系列微博营销,更是煽动公众到极致,博取同情,绑架民意。

  陈鸿道这一招意在搅混水。我们知道,租房子,租期到了,房主要收回,作为租户就应搬走;承包一片果园,果子卖了钱可以归承包者、但果园还是园主的。王老吉商标租期到了,广药要收回,就像香港和澳门,虽然在外那么多年,但主权是中国的,必须要收回一样。这本是清清楚楚的一件事、人人都懂的一个简单道理,陈鸿道却胡搅蛮缠。这是“佛商”所为,还是流氓行径?

  陈鸿道在耍无赖的时候,还无耻欺骗公众。这个“民族企业家”的加多宝公司果真是民企吗?现在真相已经大白,加多宝根本不是什么民企,而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外企。十多年来,已经凭外资身份在国内获得了土地、税收等许多特殊优惠。

  在获取政策优惠的时候,加多宝是外企;在争取舆论同情的时候,加多宝又摇身一变成为了“民企”,这真是应了一句俗话:“一个萝卜两头切,中间还想占一截”。

  虚假宣传,恶意公关,上演暴力事件损害行业声誉

  输了商标官司后,也就是从2012年8月起,加多宝撕掉了温情假面,开始展开赤裸裸地暴力行为。不仅打出了“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多种非法广告,还不断制造流血冲突,殴打王老吉员工,撕毁王老吉广告,进行市场暴力营销。

  而在今年5月红罐官司开庭前,加多宝还在多地发动种植户喊口号、拉横幅,妄图给司法施压,将商业纠纷演变成社会事件。

  陈鸿道就像一个外来的和尚,口中呼着佛号,胸中却怀着一颗贪婪、凶残的心,赚了大把的钱,却搞得市场一片混乱,甚至是中国国民互殴自残。不知道此时远在海外隔岸观火的陈鸿道是否笑疼了肚子?

  不论是陈鸿道还是加多宝,其在市场上的行为已经完全丧失了商业和法律的底线,这种暴力行销严重损害了整个凉茶行业的声誉,也深深地伤害了“王老吉”这个民族品牌。王老吉的亿万产值是国家和民族的财富,其品牌价值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无形资产,决不能被算计,落入外人之手。

  广东检方日前表示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要将陈鸿道绳之以法。我们期待陈鸿道早日归案,红罐之争早日平息,凉茶行业早日恢复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王老吉”这块金字招牌在广药手中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