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白领喊累 近四成老板也喊压力大

2013年05月29日 09:21   来源:重庆晨报   

  福布斯发布首个企业家幸福指数白皮书,主要压力因素中,事业压力排名最高

  2012年中国企业家的主要压力因素

 

   

  面对越来越长的上班时间和越来越少的薪水,普通上班族都喊压力让人扛不住,现在,连富豪们也开始感觉“压力山大”了。昨天,《福布斯》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家幸福指数白皮书》,近四成的企业家表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据悉,这是全国首份针对企业家群体的幸福指数调研白皮书,历时半年完成,共有309位企业家接受了问卷调查,还有12位企业家接受了深度访谈,试图真实记录一线企业家的幸福状态。

  幸福水平去年提升

  福布斯称,用来测量企业家幸福感的指标有10个,包括:良好生活品质带来的满足感;家庭、婚姻、子女关系带来的满足感;健康带来的高质量生活;收入和财富带来的满足感和安全感;朋友与社交带来的满足感;事业成功带来的被尊重的感觉,以及拥有一定的特权带来的满足感;自我实现(如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带来的种种满足感等。

  测量结果显示,去年企业家的整体幸福水平有所提升。

  9成企业家有压力

  不过,各种压力成了企业老板们的普遍感受,有的甚至不堪重负。调查显示,企业家的主要压力因素中,排名最高的是事业压力,比例高达50.2%;其次是责任压力,也有41.1%;还有人对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经济市场低迷带来的压力都深有感触。

  多数企业家还表示,他们处于明显的压力状态下。近四成企业家表示,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承受“一定压力”的也占了近三分之一。

  女老板的压力更大

  这份白皮书还指出,相比男性企业家,女老板的压力更大,整体幸福感也略低。与女性更注重家庭生活的传统观点相反,家庭幸福美满给男性企业家带来的幸福感更高于女性企业家。数据显示,去年,“家庭幸福美满”是男性企业家幸福感的第二大驱动因素,占29.9%;而女性企业家占比仅为15.3%,相差近一半。

  60岁的老板幸福感低

  此外,不同年龄阶段的企业家幸福感也各不相同。21-39岁的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要受到创业、发展与事业压力的影响;40-59岁之间的人群专注事业,同时家庭生活也成为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而60岁以上人群幸福感相对偏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