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现金管理部总监被警方带走 嘉实基金卷入债市丑闻

2013年05月31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债市核查风暴逐渐平息之际,30日又有消息传出,上周末,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目前,吴洪坚的涉案具体情节以及涉案金额尚不明确,不过,有传言称,他被带走调查,可能与此前监管部门一直在严查和规范的债券代持及丙类户有关。

  对此,嘉实基金30日公开回应称,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嘉实基金强调,吴洪坚早在3年前就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停职前任现金管理部总监,负责流动性产品创新以及未来支付模式的设计开发,不具体参与基金投资工作。嘉实还表示,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开展了自查工作,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

  今年4月,一场核查风暴席卷了整个债券市场。万家基金的邹昱、中信证券的杨辉、齐鲁银行的徐大祝、西南证券薛晨、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以及江海证券的张守刚等数人,先后证实被带走调查,其原因均与债券市场的代持及丙类户有关。债券市场一时“风声鹤唳”,一些以前债券交易很活跃的券商,比如民生证券、宏源证券等,已经基本把代持、过券等停掉。而嘉实基金的吴洪坚则已经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第三位被带走的人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由审计署、央行等部门联合主导的这场债市核查风暴距离平息仍然有一段时间。

  W ind统计数据显示,吴洪坚在2006年5月10日到2010年3月11日期间曾经担任过嘉实货币基金的基金 经 理 , 任 职 年 化 收 益 率 为2.98%,在15只同类产品中位居首位。2009年该货币基金更新的招募说明书则显示,吴洪坚曾任职于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从事人民币固定收益投资及交易等工作。2005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工作,任嘉实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06年5月10日开始担任嘉实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2006年10月28日至2010年3月11日 担 任 嘉 实 超 短 债 基 金 经 理 。WIN D数据显示,吴洪坚担任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期间的任职年化收益率为3.26%。

  稍早之前,中债登禁止信托产品、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三类机构开立银行间账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亦明确,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稍后,中债登还发文强调,不得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上述监管要求。

  除了全面加强对于债券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之外,在债券一级市场,监管也有全面收紧的迹象。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将组织对企业债券发行申请部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核查的内容包括:申请发债企业规范运作情况、申请发债企业 资 产 、 利 润 等 财 务 指 标 的 真 实性、合规性、债券担保的有效性、申请发债企业以前各期发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等多项内容。不过,相对于二级市场上的监管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主要是针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北京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监管部门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之下,投资者、机构等均对后市的政策走向充满迷惘。债市出了问题应当加强监管,但更重要的是借机进行必要的制度变革,堵住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利差漏洞。

  上海一家券商的债券融资部负责人介绍说,发改委的文件出来以后,由于缺少相关的具体执行方案,现在地方松紧程度各异。一些省份甚至已经要求所有上报的项目均要进行核查。“目前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的资金链都十分紧张,融资需求都十分旺盛,而现在IPO融资已经卡死,发改委的债市核查大大影响了企业的发债效率,一旦企业的资金链出现断裂,恐怕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他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