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阳泉煤业事故或致业绩下滑 嘉实基金买入即踩雷

2013年01月14日 15:24   来源:搜狐财经   

    1月12日阳泉煤业公告,由于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阳煤集团寺家庄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井下发生局部瓦斯事故,被山西省政府要求停产整顿,公司也将对下属煤矿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响应山西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二个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的决定,对公司下属煤矿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排查,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公司在接到正式停产通知后,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悉,1月7日15时05分,公司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下属阳煤集团寺家庄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井下发生局部瓦斯事故。据了解,此矿井属于阳煤集团晋东公司,阳煤集团持股60%,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

    在股价表现方面,停牌两日的阳泉煤业于14日复牌,开盘即暴跌超过7%。

    后续影响巨大或致其业绩下滑

    对于此次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山西省安全检查大幅加强,该省煤炭产量增速可能减缓甚至出现下降,这对已经处于业绩下滑的阳泉煤业可谓雪上加霜。

    分析师汪思伟认为,按一年52周测算,阳泉集团平均每周生产120万吨无烟煤,占无烟煤全年需求的0.2%;即使阳泉集团停产时间不长,但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其复工后也难以达到正常生产水平。

    据公司2012年三季报,前三季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52亿元,同比下降27.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4元,环比下降43.9%。

    买入即“踩雷”嘉实基金很郁闷

    阳泉煤业一直是机构投资者比较喜欢的品种之一,此次事件众多机构资金都非常受伤。但其中,嘉实基金可能不是最受伤的一个,但肯定是最郁闷的一个。

    据阳泉煤业2012年三季报显示,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在2012年三季度大举建仓,从无到有,共计买入582.42万股。考虑到阳泉煤业三、四季度股价持续走低,在三季度跌幅为3.59%,四季度跌幅为1.49%,尤其是四季度跑输整体大势,嘉实沪沪深300指数基金在阳泉煤业盈利的可能性非常小。而按照14日开盘的跌幅看,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一日市值损失超过600万。

    同时,公司2012年三季报显示,华夏、东吴、易方达、大成、华泰柏瑞、银华等基金公司均重仓持有该股,其中华夏基金在2012年三季度加仓明显。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