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MF微降中国GDP增速预期

2013年05月30日 07:02   来源:东方网   孙春祥

    尽管中国经济近期表现疲软,但并没有想像中那么悲观。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中国2013年GDP增速预期降至7.75%,较此前微跌0.05个百分点。IMF副总裁大卫·利普顿称中国地方债务虽然攀升迅速,但风险仍然可控,建议中国继续放开管制,减少政府参与,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来说中国经济增速依然很快,我们预计中国经济还会保持很大的活力,我们预计今年7.75%的增速,虽然调低了,但调低的幅度非常小。”利普顿表示,中国出口在过去很多年增长很快,但最近有所减速,主要是受到了全球经济拖累,但不管从哪个层面来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

    虽然对中国经济相对乐观,但IMF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也表示担忧。“社会融资总额的快速增长令人担心投资质量问题,以及其对清偿能力的影响。”利普顿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在对外再平衡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的模式并没有变,尤其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投资。

    对于中国当前备受关注的地方债问题,IMF表示相对乐观。利普顿表示,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内,2013年政府新增贷款占到了GDP的50%,这种债务水平仍完全处于可控水平,但中期政府必须逐步降低赤字,包括继续实施税收改革,对地方政府财政进行重新调整,以及改革地方政府投资和借款的相关制度等。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平衡的趋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更多的转向内需,其中有一部分战略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另一部分就是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灵活性。”最后,利普顿在对中国经济前景进行展望时表示,“鉴于中国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以及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日趋紧密,中国改革的成功将造福于中国和世界。”

    ■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

    外资唱衰中国别有用心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各项指标重新出现疲软的迹象,包括标准普尔、美林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日前刊文指出,外资机构唱衰中国,是妄图通过散布不利于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浑水摸鱼,从中渔利,别有用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出,半年之内,国际上多家机构发布唱衰中国言论,其中包括:3月18日,美国最大的贷款银行摩根大通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4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5月20日,高盛发布公告,出售其在中国工商银行所剩持股,共套现11亿美元等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的观点称,“资本都具有逐利性,热钱进来就是要追求回报的。一些外资机构频频施放烟雾弹,在事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夸大其词,不排除部分机构浑水摸鱼,从中渔利的可能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的观点称,“经济增速放缓是我们自己作出的战略部署。过去那种靠压低要素价格来获取贸易盈余,靠垄断信贷资源支持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确实到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关口。只有积极推动改革,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

    ■声音

    全球经济动荡将延续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全球经济尚未完全摆脱五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任何金融系统能够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免疫。

    澳大利亚澳盛集团:全球进入了货币宽松的大时代。继美国后,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几十个国家都相继采取了降息以及非常规的宽松措施,金融市场动荡局面将延续。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如果就业持续好转,且改善是可持续的,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中讨论放缓QE的事情。但如果目前结束宽松立场,那么美国将难以实现持续性的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陈雨露: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应在2015—2020年间完成。未来30年中国应多举措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完成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使用,使人民币成为全球范围关键货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