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将逐步弱化GDP指标 传统企业加快转型

2013年05月29日 07:02   来源:东方网   

    今后五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北京市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在昨日召开的京交会“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13)”上,北京市委常委陈刚表示,今后五年,北京市力争服务业比重达到78%以上,这一目标表明北京将逐步弱化地区生产总值的指标。

 

3D打印机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3D打印机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油纸伞企业画工现场绘制图案。

 

油纸伞企业画工现场绘制图案。

 

草坪企业展示屋顶草坪装饰效果。

 

草坪企业展示屋顶草坪装饰效果。


    “服务业比重达到78%以上的目标,表明北京将逐步弱化地区生产总值的指标,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更加强化服务业的支撑作用。”陈刚表示,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北京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到2012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1.36万亿元,服务业比重达到了76.4%,高出全国31.8个百分点。同时,北京生产性服务业也迅速增长,2012年实现增加值899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了50%。

    事实上,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已成为北京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之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服务业比重达到78%以上”也被写入今年2月发布的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今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31个省区市GDP指标显示,北京GDP总值为4101.2亿元,增幅以7.9%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从GDP到服务业,北京市发展“硬指标”转变的背后,是北京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新发展。2012年,北京在通讯服务、电影音像、保险服务、建筑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贸易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作为北京市经济主力军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一五”期间实现企业总收入2.4万亿元,是2007年的2.7倍。

    “服务业对就业机会增长至关重要。”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表示,2012年,服务业人口就业人数首次超过了农业和制造业,达到35.7%。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则认为,“全世界45%的就业是在服务业,全世界就业的增加速度是由服务业决定的。” 

    为北京率先纠偏“唯GDP”喝彩

    提起经济发展,经济学家们常说,“GDP不是万能的,但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并不晦涩难懂,道理说的非常明白,无非就是经济发展既要数量上的增长,又要质量上的提高,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会造成全社会福利的损失。

    但现实中,数量与质量往往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且在数量与质量的博弈中,前者往往因为可量化、看得见、摸得着而更受青睐。如果没有一种科学的市场制度加以纠偏,往往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蔓延,并最终导致“唯GDP论”成为主流。

    现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然而,成绩的背后却是乍现雾霾、地沟油、毒大米……中国经济这艘巨大的高速航船已经隐约望见减速的拐点。

    就在这个关键时候,北京率先做出表率,提出“弱化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的思路,无疑是对“唯GDP论”的一次公开宣战。从表面看,近几年来,北京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本就不列前排,此时又洒脱提出减速思路,勇气与气度令人起敬。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的质量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不但科技创新能力长期位居全国前列,而且服务业比重连年提高。“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提法不仅落实到了纸面,也落实到了实地。

    从旧有的工业、地产、投资拉动型向新的创新、服务、消费拉动型转变,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必由之路。而淡化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实行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其实质并不是对GDP的全盘否定,而是对经济结构升级的一种敬畏,是对“唯GDP论”的一种纠偏。

    13部委联手构建安全交易环境

    40项新政助力电子商务

    晨报讯(记者 肖丹)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昨日在京交会板块之一——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透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央行等13个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制定40项电子商务标准。

    在移动支付方面,央行正在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发展的具体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各类支付机构实施移动支付的金融行业标准,推动移动支付联网通用。在网络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进一步研究推进网络电子发票的试点,完善电子发票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在商贸流通领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交易、物流配送、网络拍卖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的政策和标准规范,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建设。

    在近年来我国出口增速趋缓的情况下,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正成为一匹强劲的黑马。顾大伟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特点使得它存在难以快速通关、难以结汇、难以退税的问题。他透露,多部门正在共同研究制定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

    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8万亿

    网络零售额增长近七成  传统企业加快转型

    晨报讯(记者 肖丹)商务部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2)》。报告显示,2012年的网络零售增速约为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4.7倍。

    2012年,我国电子商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分析说,2012年,网络购物大面积普及,销售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万亿元,增速约为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倍。传统企业应对市场冲击加大了电子商务转型力度。以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为龙头,物流配送、支付安全和信用认证、软件开发相配套的电子商务服务业已经形成规模。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发展热点,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对平台、物流、支付、结算等环节提出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