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进取级份额设保本机制 债基创新由“虚”转“实”

如果说去年一波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潮“伪创新”成分居多,这波创新确实有些实质性意义
2013年05月29日 07:28   来源:科学时报   ■ 胡芳 

  随着基金行业正式步入“千基时代”,产品创新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基金公司竞争的主战场。近日一批针对产品费率、杠杆份额保本机制的创新型债券类产品即将发行,使之前基金产品同质化的发行市场渐现百家争鸣的景象。

  “纵观近期产品创新方向,与基民实现利益捆绑无疑是一大方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去年一波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潮“伪创新”成分居多,这波创新确实有些实质性意义。

  一直以来,分级基金中的进取级份额都以高风险高收益的面目示人,进取级份额的投资风险有没有可能实现相对可控而同样享有杠杆效应呢?据记者了解,安信宝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近期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资料显示,与传统的分级债券基金类似,安信宝利分级基金分为宝利A和宝利B两类份额,宝利A享有约定收益,根据初期条款约定收益率在3.6%-6.6%之间,宝利B则以其资产净值为宝利A提供“安全垫”及收益保证。该产品的最大创新之处在于为进取级份额设定了保本机制,即在进取级份额封闭期结束时,如果进取级可赎回份额对应的可赎回金额低于其持有宝利B份额数与宝利B份额初始面值的乘积,差额部分将由基金管理人补足。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发行杠杆债基的一大问题是A端供不应求,而B端份额则难以出售,大部分客户不愿意承受高风险,该产品有望打破杠杆基金发行瓶颈。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传统的保本基金来说,宝利B的保本机制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保本基金并非任何时候买都保本,而宝利B的保本机制不对购买时间进行限制;其二,保本基金一般针对提前赎回收取高额惩罚性费率,而宝利B投资者可以随时以很低的费率进行买卖,流动性好很多。

  此外,针对基金公司无论管理业绩如何,公司总是“旱涝保收”的指摘,个别公司也开始“动真格”,打破行业固定费率铁律。近期,富国旗下两只浮动费率产品——“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与“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这两只纯债基金已经获批。

  上述基金首次将基金管理费用与产品业绩挂钩。以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以后便进入封闭运作期,每个封闭期一年,定期开放。该基金规定,在每一个封闭期满后,如果基金的收益低于4%则不收管理费;如果基金的收益达到7%或以上的较高水平时,管理人可获得较传统债基0.6%以上的管理费;为了避免管理人单纯追求收入而过度承担风险,该基金的管理费以0.9%封顶。

  上海某基金分析师则认为,针对目前基金业发展所遇到的瓶颈状态,监管部门一直都在努力推出各种政策,期望加快基金业走出困境的步伐,以债基为代表的创新产品的相继推出,无疑响应了管理层的号召。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