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育军:券商创新要做好五大重点工作

2013年05月27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日前撰文指出,下一步证券公司的创新必须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创新发展必须加强配套机制建设,监管工作必须跟上创新步伐。

  张育军指出,今年证券公司创新的重点在资产管理、债券、资产证券化、柜台市场试点及组织创新等方面,创新举措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张育军表示,当前证券行业应当扎实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证券公司应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升主动投资、主动管理、自主设计产品的能力,加快改变主要依靠通道业务进行扩张的模式,努力实现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差异化竞争,尤其要注意控制通道业务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二是扎实推进债券业务。证券公司应在巩固现有债券品种承销业务的基础上,研究开发更多的债券及其衍生品种,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三是扎实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证券公司应认真研究《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集中力量扎实稳妥地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特别要注意加强基础资产管理,保证基础资产的质量和安全。

  四是扎实推进柜台市场试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谨慎制定柜台业务方案,不要一哄而上。在试点过程中,不能将柜台市场办成类交易所,严守柜台市场的私募性质,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加强对柜台业务的监测监控,及时甄别和处置潜在的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五是扎实推进组织创新与机构管理。证券公司应严格实施对分支机构的集中统一管理,做到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流程和统一合规风控,实现对分支机构的全覆盖,不留死角。

  张育军还指出,监管部门将根据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适时推出符合行业需要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朱宝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