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宜渐进

2013年05月28日 10:0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王宇

  ■王宇

  随着发展改革委日前提出今年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市场对该项改革的推进速度给予极大关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大有箭在弦上之势,不过,考虑到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这项改革的推进宜秉承稳妥渐进的改革思路。

  货币的自由兑换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除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没有完全实现,我国已于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的自由兑换。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自由兑换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可促使外资企业进入外贸商业和其他服务领域等重要的产业,从而加强我国与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步伐。

  在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之后,监管层一直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料显示,人民银行、外汇局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简政放权,改革或取消部分资本管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汇兑管理的透明度和效率,促进市场主体在开放环境下合理配置资源、分散风险和提高竞争力,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程度,如进一步扩大QFII、QDII和RQFII额度,适当降低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门槛”,促进境内证券市场机制完善和健全;适时推出国际板,并允许境外机构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汇出等;扩大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进一步放松个人资本项目跨境交易,如允许境内居民个人进行境外投资,包括境外实业投资和证券投资等。

  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资本管制的有效性下降,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成为共识。由于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能在以下方面带来诸多利好:如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可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可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项下的跨境使用,因此,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已成为未来我国金融领域可预见到的重要改革,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指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行至有利的时间窗口,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仍要统筹国内外经济形势,秉承渐进和稳妥的改革思路,把握好改革的次序与时机,提前做足基础性工作。

  首先,在当前国内外息差加剧、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前,应做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等相关基础性工作。在我国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尚未充分市场化之前,资本账户的开放可能会带来频繁、大规模的跨境套利活动,会加剧金融风险的累积,并造成国民福利的损失。

  其次,应进一步放宽对金融机构的管制,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进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革。众所周知,一国货币的自由兑换是以一定高度的市场经济为基础,国内经济市场化程度越高,金融市场越发达,作为连接世界市场与国内市场桥梁的货币自由兑换才具有更为可靠扎实的基础。因此,应加快推进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发展壮大健康的金融市场。

  此外,应加大对跨境资金的监管和防控等基础工作。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不等于实行完全自由汇率制,不等于全面解除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各种管制。在改革过程中,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留有余地,既要放开不合理的控制,也要加强必要的管理,以避免短期资本大进大出对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的冲击。(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