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厨电成为家电行业仅存利润高地

老板电器称不惧房地产疲弱影响
2013年05月24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厨房电器行业的竞争态势远没有白电和黑电行业这么激烈

  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家电行业的兴衰一直与之息息相关。在房地产走势日趋疲弱之际,国美、苏宁也率一干家电厂商开始了一轮轮彩电、冰箱、空调等的大促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琳琅满目的促销大战中,厨电产品的身影并不多。

  “厨电是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老板电器品牌部长张瑄日前对《证券日报》表示,“现阶段,厨房电器行业的竞争态势远没有白电和黑电行业这么激烈,尤其在高端厨电领域,呈现的是竞与和的态势”。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2年前十大品牌占据了66.37%的零售量市场份额,其中老板、方太、华帝共划走了34.78%的市场份额,老板以12.88%的零售量市场份额排在第一名。“一方面,高、中、低端品牌格局正在形成,随着消费的升级,高端厨电市场的份额在持续增长,消费者在选购厨房电器产品时从原先单纯的关注产品价格,转变为更多的考虑的产品品质、技术实力以及售后服务等,老板电器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始终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老板电器之所以能够领先,也在于不断推出新技术,如2009年推出的双劲芯技术,以及2013年推出的‘极速洁净’技术等”,张瑄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厨电领域的品牌不下千家,行业基本分为两派,一派是走品牌化路线的企业,例如老板电器、美的、西门子等,通过建立品牌来占领市场;另一派则是市场上的散兵游勇,受限于资金、技术等,只能偏安于三、四级市场,以薄利多销为主。”

  房地产疲态无碍高端厨电

  房地产的疲态,使得水泥、钢铁、建材等受到了牵连,但似乎并未影响到高端厨电。数据显示,老板电器2012年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43.34%。一季报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27.5%,公司预计2013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13.8万元至14,908.47万元,同比增长10%至40%。

  对于业绩不为房地产疲软所动,张瑄指出:“近几年,由于政府政策调控加紧,导致房地产市场整体紧缩,对厨电市场特别是中低端厨电产品带来一定的影响,一些规模较小的厨电企业随着行业洗牌纷纷出局。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厨电产品时也更趋于理性,对厨房电器这类家装产品会选择品牌、品质更有保障的大品牌。对老板电器而言,反倒是利好。”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老板电器以10.92%的市场份额取得油烟机行业第一名。中怡康数据显示,2012年,老板电器以零售量13%和零售额19.7%的占有率摘得烟机行业“双冠王”。自此,实现了15年销量遥遥领先的业绩。  

  新技术是行业发展必然出路

  面对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对于厨电业来讲,以新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是必然出路。“老板电器之所以能牢牢占据高端厨电品牌的领导地位,主要靠的是专注和技术创新,34年来我们只专注高端厨电,一次次的技术创新一直引领着厨电行业的发展方向。”张瑄表示。

  张瑄举例称,由于近几年空气污染的加重,消费者对PM2.5变得更加敏感,对厨房的空气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调查中,老板电器发现,很多消费者希望油烟机能够快速吸除厨房PM2.5,为家人创造一个健康的空气环境。“老板电器2013年新款烟机8218正是深入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之后诞生的,从极速吸烟、顺畅排烟、强效过滤、3秒快拆以及智控科技五个方面提高油烟机的综合性能,全面提升消费者的烹饪体验”。

  分析人士指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才能推动整个厨电行业的升级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积极健康的发展。同时,民族品牌只有坚持技术创新之路,并深刻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真实需求,才能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高质量的产品。”(贺 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