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牛市刚起步热点轮转有机会 购买基金产品首选股基

2013年05月23日 08:14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5月的股市,如同眼下热辣辣的太阳越来越红火,“红五月”已基本上成为定局。上证指数在5月份的15个交易日上涨124点、5.72%。创业板指数尽管昨天大幅下挫,但5月份以来仍上涨了150点、16.91%;中小板指数上涨588点、13.12%。

  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题材股行情会不会到头了?蓝筹行情啥时候会启动?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目前的A股正处于牛市初期,投资者大可不必恐慌。但行情会呈现结构性的特点,投资者不妨遵循小市值—中市值—大市值的选股思路,寻找市场热点。

  目前行情热点

  仍在中小市值品种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共有16只个股涨幅超过50%,涨幅超过30%的达到104只,其中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个股相加,分别为9只和68只。而整个A股市场5月份以来股价下跌的仅106只。涨幅超过30%的104只个股中,只有21只A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

  对于创业板指数昨天的大跌,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主要是受管理层对创业板个股风险提示的影响,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接下来将高位震荡。而对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寻找目前涨幅不大或者刚刚起步的中小市值个股。

  “现在可以说是牛市初期,只是这个牛市呈现结构性的特征,先是小市值的品种,随着人气扩散,行情会向中市值品种蔓延。当行情继续扩散、人气更旺的时候,大市值品种才会启动,因为拉大市值品种需要更多资金。”杨庆华说。

  创业板、中小板中涨多了的个股需要休整,但仍会有新的板块活跃,板块轮动会比较明显。对投资者来说,目前选股仍以中小市值品种为主,包括沪深主板里的低价、中市值品种。“一个热点板块刚形成并得到市场认同时,投资者可大胆介入。”杨庆华表示。从最近两天的表现看,光伏、移动互联网板块明显趋于活跃。而包括煤炭、有色在内的周期股,虽然会有超跌反弹,但因为受宏观经济表现的影响,反弹高度有限,毕竟一个经济周期的时间会比较长。只有经济明显好转,这些周期股才会有真正表现的机会。

  既然是牛市初期,那这波牛市持续的时间会有多长?“股市牛熊转换有自己的规律,这波牛市至少3年时间。涨得越慢,牛市持续的时间越长。”杨庆华认为。目前看,经济已基本企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没有更坏的预期。证券行业政策方面,从肖刚上任以来的动作看,对万福生科和平安证券的处罚,表明了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治理从重从快的决心,有利于净化资本市场。

  所以,从长远看,现在投资股市正当时。“如果IPO重启出现调整,调整的时候应该就是买入的好机会。”杨庆华表示。

  购买基金产品

  首选股票型基金

  如果对股市不了解,或者没有时间买卖股票,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种?杨庆华认为,股票型基金应该是不错的投资品种。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今年以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表现明显好于大盘,也好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后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49.39%;其次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融通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48.49%和47.58%。在列入统计的600多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今年以来涨幅在30%以上的有30只,涨幅在20%以上的115只。而跑赢大盘的达到522只,占比达到86.6%。

  在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30%的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广发核心精选去年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两成;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去年净值增长率达到31.79%,今年以来又达到26.13%,这些基金业绩的持续性比较出色。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黄金、贵金属以及其它资源股的股票型基金今年表现惨淡。如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净值跌幅均超过两成,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诺安全球黄金(QDII)、嘉实黄金(QDII)跌幅均接近20%。

  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要比股票型基金逊色不少。在列入统计的370多只债基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最快的是天治稳健双盈,为14.58%;增长率超过10%的27只(分级基金分别计算)。货币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易方达月月利净值增长也不到2%。

  “购买股票型基金,要看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特别是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所以在购买基金产品之前,不妨看看过去的业绩表现。”杨庆华建议。在未来的牛市行情中,相信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会比较出色,跑赢大盘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