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市或会迎来流动性牛市

2013年05月20日 07:07   来源:平安证券   

股市或会迎来流动性牛市

论坛现场

顾铭德

顾铭德

曹远征

曹远征

陈敏

陈敏

  上周五,第六届“富国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研部副主任、研究员顾铭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财经界巨擘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新格局下的金融业改革与创新”,就经济“新格局”、资本市场尤其是基金业变革、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理财新动向、金融混业经营等话题作主题演讲,展开精彩讨论。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论经济 四大传统因素发生转变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演讲中对经济“新格局”、“新阶段”进行深入解读,并强调今后投资必须要用新眼光、新角度。

  他介绍,“新格局”意味着中国经济告别了两位数高速增长时期,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过去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发生了转变,体现在四个因素:首先,金融危机以后,世界需求萎缩,出口增长下降,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实体经济可能在低迷时期。第二,过去的低成本制造业优势正受到挑战,农民工的短缺已经开始蔓延。第三,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人口老龄化已经来临,抚养成本在升高,投资驱动经济也难以维持。第四,依靠资源的耗费、环境的不友好的模式都在发生变化。

  因此,过去讨论中国经济的很多依据、概念、逻辑,都已发生变化,要以新眼光、新角度观察中国经济。其中积极的变化包括:过去认为是重要问题的东西部地区、城乡收入差异问题在缓解;过去一直说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少,现在已转变,现在技术进步的投资在加大。教育支出、人力资本等新指标也在转变。医疗、教育、体育、养老产业可能成为新一代的新兴产业,不再是投资的增长、工业生产总值增长。

  他认为,中国经济从此进入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类似于1998年以后的日本韩国。在当时的韩国日本,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而中国只有56%,在城市化率还没有达到很高水平时经济就开始减速。曹远征说,中国经济要持续稳定的发展,有赖于体制改革,形成城市化的一个制度安排。因此,市场高度寄希望于今年秋季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新的改革路线图。

  曹远征还提出,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也意味着进入中等收入社会。去年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就是进入中等收入社会。新格局、新阶段反映在银行中,就是存款理财化。居民发现除了消费以外还有闲钱,那一定会投资。居民的风险偏好也会发生转变。

  论货币 利率市场化将使银行各显风格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研部副主任、研究员顾铭德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均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必然的。

  顾铭德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零走到现在,所走的路已超过50%,其中贷款利率已基本市场化。曹远征也认为,目前央行控制的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存款利率可以上浮10%,第二个贷款利率可以下浮30%。除此之外所有的利率都是市场化的。

  去年贷款可以下浮30%,但银行执行的贷款利率从来没有下浮10%以下,原因很简单,因为如果超过10%银行不能支持,今年就可能不进行贷款利率管制了。存款利率浮动不能超过10%,是担心货币金融机构竞争性存款,这有赖于存款保险的建立。

  曹远征介绍,从金融学上讲,金融机构是风险控制机构,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利率的价值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利率的风险价值体现出来。这就要求金融业内有更好的定价能力,如果定价能力强,它可以把风险溢价变得盈利。

  他还提出,利率市场化后,金融业就将摆脱千行一面的局面,各有各的风格。比如民生银行与兴业银行就代表了银行创新的两个方向,正告别千行一面。民生银行是把高风险的客户纳入它的事业,把风险收益内化。兴业银行是在同业之间横向做,预示着另外一个方向,在国外银行中间叫批发的方式。

  论基金 大众理财基金最面向草根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介绍,经过15年的发展,基金成绩显著:截至2012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2.86万亿元,非公募资产达0.76万亿元,基金投资者达7700万户,给基金持有人分红超过8143亿元。

  她认为,随着未来中国财富分配向大众倾斜,作为最直接面向草根的产品,基金业发展空间巨大,2020年居民持有的基金资产将达到15万亿。

  陈敏介绍,目前中国资产管理中大资管包括基金、券商理财、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保险。2012年总规模为7.47万亿,其中基金业去年底占比13.19%,券商占比6.89%。从服务投资人的角度看呈金字塔结构,最上面是私人银行,接下来是信托和私募,然后是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最下是基金。基金也最接近草根客户,投资者1000元就可以买到,而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通常5万元。

  随着未来中国财富分配向大众倾斜,基金未来空间巨大。以中金证券数据为例,到2020年居民持有的基金资产将达到15万亿,占居民金融资产的15.6%。“若基金产品真正能够吸引大众,这个比例应该还会高。”

  但基金业现在也正面临挑战,变革之路在于差异化。陈敏介绍,目前基金产品、销售渠道、策略同质化,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凤毛麟角,排名榜上永远是黑马频出,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投资者满意度降低,基金业利润下滑。

  她认为,基金业应当通过差异化产品创新,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从国外基金公司看,有三种成功模式:一种是大百货式的,公司经长期积累成为规模化的竞争者;一种是多精品店形式;另一种是聚焦某个投资类别,如权益类、固定收益类,或在指数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